美媒:中共向塞尔维亚秘密部署红旗中程地对空导弹(图)

作者:凌远山 发表:2022-04-12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中国航展上的运-20
2016年中国航展上的运-20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wikimedia by:Alert5/own work )

【看中国2022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凌远山综合编译) 俄罗斯盟友塞尔维亚在本周末的一次隐蔽行动中接收了一套尖端的中国防空系统的交付。西方担心乌克兰战争期间在塞尔维亚的武器集结可能威胁到该地区脆弱的和平。美国曾在2020年警告这个希望加入欧盟的国家不要购买中共的防空系统。

美联社报导,媒体和军事专家周日(4月10日)表示,六架中国空军运-20运输机周六早些时候降落在贝尔格莱德(Belgrade)的民用机场,据说该运输机为塞尔维亚军方运送了中共的红旗-22(HQ-22)地对空导弹系统。

塞尔维亚国防部没有立即回应美联社的评论请求。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表示,其军机向塞尔维亚运送了“常规军事物资”,这是中国首次就此不寻常的行动发表评论。

赵立坚说,这次行动是两国年度合作计划的一部分,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并且“与当前局势无关”。

此事已在西方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专家们认为,中共的运输机能够飞越至少两个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和保加利亚领空运送武器,凸显了中共不断扩大的全球野心。

运-20飞机的出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因为它们是集体飞行,而不是一系列的单机飞行,”《战争地带》在线杂志(The Warzone online magazine)写道。“运-20以任何数量出现在欧洲都是一个相当新的发展。”塞尔维亚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拉迪奇(Aleksandar Radic)说,“中国人进行了他们的武力展示”。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周一援引中国国防分析人士的话说,此次飞行“可能是中国国内开发的大型运输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海外行动,展示了中国的战略运输能力”。

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基本上确认了这款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的交付,他在上周六说,他将在周二或周三对外展示塞尔维亚军队的“最新骄傲”。

他早些时候曾抱怨说,在俄乌紧张局势下,代表塞尔维亚大多数邻国的那些北约国家拒绝允许运输该系统的飞机飞跃其领空。

塞尔维亚和中共长期以来有着紧密的联系,部分是出于对华盛顿的共同蔑视。塞尔维亚人对北约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的空袭行动素来怀有怨恨,当时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在这次行动中被击中。北约称这一事件是误炸,引发了北京的暴力示威,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拒绝这一解释。

许多塞尔维亚人同情莫斯科。尽管塞尔维亚对联合国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血腥袭击的决议投了赞成票,但它拒绝加入对其莫斯科盟友的国际制裁,或直截了当地批评俄罗斯军队在那里犯下的明显暴行。

早在2020年,美国官员就警告贝尔格莱德不要购买中共红旗-22防空系统,其出口版本被称为FK-3。他们说,如果塞尔维亚真的想加入欧盟和其他西方联盟,就必须使其军事装备符合西方标准。

HQ-22防空导弹是之前的HQ-2和HQ-12导弹的一种相对廉价的改进版本。尽管其射程比更先进的S-300要短,它已被广泛地拿来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和俄罗斯的S-300地对空导弹系统做比较。它是中共唯一使用北斗导航系统的导弹系统。

塞尔维亚将成为欧洲第一个使用这类中共导弹的国家。

塞尔维亚在1990年代曾与邻国发生战争。该国目前正在正式寻求获得欧盟成员资格。塞尔维亚已经使用俄罗斯和中共的武器来增强其武装力量,包括战机、作战坦克和其它装备。

2020年,它接收了成都翼龙-1无人机(Pterodactyl-1 drones)。这种作战无人机能够用炸弹和导弹打击目标,并可用于侦察任务。

西方国家担心,俄罗斯和中国对塞尔维亚的武装可能会鼓励这个巴尔干国家走向另一场战争,特别是针对其在2008年宣布独立的前科索沃省(Kosovo)。塞尔维亚、俄罗斯和中国至今不承认科索沃的国家地位,而美国和大多数西方国家都承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