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认怂了?俄乌战争之际北京重提“结伴不结盟”(图)

发表:2022-04-11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9年4月26日,北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第二天,在中国北京的友谊宫,普京与习近平在清华大学毕业典上握手。(图片来源: Kenzaburo Fukuhara - Pool/Getty Images)
图为2019年4月26日,北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第二天,在中国北京的友谊宫,普京与习近平在清华大学毕业典上握手。(图片来源: Kenzaburo Fukuhara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之后,全球30多个国家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中共亲俄政策如走钢丝般如履薄冰。日前中共官媒刊发评论文章,重申“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有分析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力挺普京失策,在党内斗争中受到挑战。

4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评论文章,总结了习近平在外交政策上的所谓“成就”,赞扬他开创性提出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国际关系向何处去”给出中国答案,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自2月24日起,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个多月以来,以美国、欧盟为首的全球30多个国家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制裁手段包括把俄大型银行踢出全球结算系统SWIFT,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资产,把俄罗斯企业拉入黑名单;并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镍矿、粮食等等都进行了限制。

而国际社会更指责中共对俄提供军事和财政援助,以及舆论支持。北约(NATO)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上将在此之前指出,普京敢动手,是习近平给他壮的胆,中国政治上协助俄罗斯,动作包括散播赤裸裸的谎言及假消息。

北京虽力撑俄罗斯,也无法改变俄罗斯惨败的状况。中共二十大将在今年秋季召开,相关外交政策的走向备受舆论关注。独立学者吴祚来4月8日对《德国之声》表示,《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为北京的取态自圆其说。

吴祚来认为:“一个国家侵略了另外一个国家,侵犯人权,造成数以万计人员伤亡,这样一些大是大非的问题,它以‘只要对话,不要对抗’这样大而化之的外交语言掩盖了自己在国际社会上应有的道义、应有的原则和坚持。至于中共所谓的‘不结盟’也是一句谎言。中共的外交部部长说过,‘中俄关系不是结盟关系,但是,比结盟关系还要好’。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中共在物资等很多方面支持俄罗斯。中共的这些外交话语都是欺骗国际社会,说一套做一套。”

随着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愤怒爆发,中共挺俄立场一再受到国际责难。近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互信不封顶”、“战略合作不设禁区”,再将调门降低到“结伴而不结盟”,显示习近平挺俄的外交政策受到了中共党内的质疑。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4月6日撰文说,中国的政治人士表示,如果普京入侵乌克兰的行动失败,并传播专制领导人在位时间过长、往往会在关键时刻做出错误决定——对习近平来说,这将是一个噩梦场景。

习近平有望在今年秋天获得有史以来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第三个任期。中泽克二表示,如果上述情况发生,将在中共第20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对习近平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

习近平、普京在2月初的联合声明“意外”成为两人关系的“桎梏”。文章说:“对习近平来说,一个噩梦场景是普京的(入侵乌克兰)行动失败,并传播这样一种印象,即一个在位时间过长的专制领导人往往会在关键时刻做出错误的决定。

中泽克二表示,“即使习近平这次赢得连任,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失败几乎也可以断定,他不能在2027年的下一届党代会之后继续任职。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将立即成为跛脚鸭,几乎抹杀了他数年来为巩固其进入下一个十年(统治)的努力。”

也有分析指出,今年是定调习近平执政功过最重要一年,清零政策拖累中国经济,习近平危机正在累积扩大,尤其在去年他严厉整肃,除掉可能的反习派之后,再加上力挺普京失策,恐怕会遭到中共党内对习近平激烈反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