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任与经济....上海疫情或成局势转折点(图)

上海疫情或成为中国政经局势转折点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2-04-10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政治和经济的敏感地,上海是否会令习近平难堪?
作为政治和经济的敏感地,上海是否会令习近平难堪?(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俄乌战争的外部压力还没缓解,中共虽然在遭受二级制裁的边缘不断试探,但暂时无虞。但是,中国的内部压力已经在不断的聚集。上海疫情的爆发令外界聚焦,作为政治经济的敏感地,上海是否会令习近平难堪?这或将成为中国政经局势转折点。

上海疫情或成为政治局势的转折点

有着2500万人口的上海全市封闭已有多日,中共创下人类历史上强制管控纪录。百姓在微博等社交媒体求助,不少家庭因为无法外出购买食物,官方统一配送又不能完全满足需要,出现粮食短缺的情况,也让基层机构,如居委会等不堪重负。

4月9日,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1015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2609例。

但是,至今累计超过13万宗感染病例中,只有一人是重症患者。单一重症个案,是否真正需要大规模封城?如果数据有水分,官方又在掩盖什么?

自从中南海坚持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开始,注定这就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二年多来,中共官媒不断嘲讽其它国家与病毒共存的防疫模式,声称让别国“抄作业”,但是现在人家都毕业了,自己还在补考。

上海和北京是两个特殊的地方,除了是拥有超过二千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外,也是让可以官员直接进局入常的地方。“局”指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指的是政治局常委。

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若能办事得力,为习近平排忧解难,再加上年龄优势,在中共二十大晋升政治局常委并非不可能。

但现在的疫情增加了不确定性,对比2020年初湖北省武汉市疫情爆发并封城之后,湖北省级官员和武汉市级官员的下场,李强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特别对于试图在中共二十大上连任的习近平来说,如何处理李强就是政治局势的最大难点。出身红二代的习近平也深知中共权斗是条不归路,习近平凭借“反腐”和清洗其他对手的手段,在党内树立了许多政敌,他永远无法确定政敌将在何时、何地采用什么方式来谋划反对他,甚至是暗杀他,中共这个嗜血的体制也让他难以回头。

如果习近平不问责李强,而且还要连任,党内的怨气必定极大,因为从中央到地方有不同的派系,而习近平一派始终把持重要职位、部门、经济领域等,其他派系自然无晋升机会,同时利益也受损。

原中共党魁江泽民及其家族势力长年盘踞上海,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以及孙子江志成以上海为基地“闷声发大财”,江泽民家族在政商界织造的利益关系如蜘蛛网。因“上海帮”势力大,一度成为与习近平阵营较量的最大堡垒。

这次疫情也有政治博弈的情况存在,上海的市一级官员多为外地空降,本地派系肯定不服。中共官媒《解放日报》4月6日发文,声称上海各级官员“要挺身而出,切实为基层分忧”,政治敲打的意味浓厚。

所以,上海疫情甚至可能成为政治局势的转折点。

上海疫情或成为经济局势的转折点

自从1843年11月17日开埠以来,上海一直是中国最开放的城市之一。

目前,上海是中国内地最大的经济、工业、金融、外贸、航运中心.....

2021年《全球城市500强》排行榜中,上海排名第9,香港排名第10;2022年全球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指数(Global Financial Centers Index,GFCI)显示,上海排名第4(2021年第3),北京排名第8、深圳排名第10。

上海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占比为20%,在外商直接投资中占比14%。上海也是全球供应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拥有全球最大吞吐量的港口。封城在短期内对出口贸易和全球供应链产生冲击,如果封城时间过长,对供应链的干扰更大。

从对中共财政贡献方面来看,上海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也可见一斑。

截至2021年底,中国的省级行政单位有34个,而真正对中央财政有贡献的仅有5个,上海排在第二,仅次于广东省。上海2021年净上缴给中央财政的资金9294亿元人民币,占当年整个中央转移支付总资金的10%。

近年来,地方政府由于贪腐、巧立名目花钱等因素,导致财政不足的问题一直都比较严重。中共一般会拿走超过中央政府实际需求的财政资金,然后通过中央转移支付来控制地方政府,每个省市都会获资金,但是获得的转移支付资金多少不同。

虽然看起来上海市2021年对中央财政的贡献比广东省少,但是,广东的行政单位是“省”,土地面积18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1.26亿人;而上海的行政单位是“市”,土地面积0.6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2500万人。

对中国经济和中央财政来说,通过对比不难看出,上海市是真正的“现金奶牛”。

关键的一点,上海疫情外溢,长三角经济拉警报,江苏、浙江等地区的本土病例仍呈上升趋势。

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发动机”,在疫情的包围之下逐渐熄火。长三角地区60%-70%的工业产值和出口额都是外资企业来完成的,而且这个地区60%的民营企业都是给这些外资企业做配套生产,靠外资企业产业链生存,或者靠外资企业的采购来做自营出口。此前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外资企业不断撤离中国,不但外资企业直接贡献的出口和就业急速下滑,在这个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同样要倒闭。现在,凶猛的疫情更加对长三角地区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整个长三角经济崩溃,整个中国经济的状况也就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