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任有悬念?谁最可能做总理?(图)

作者:唐风 发表:2022-04-05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22年3月11日,习近平和李克强出席中共人大闭幕会议(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5日讯】在中共第13届人大第五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总理李克强对公众表示,今年将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和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他将按时下课。这话其实分量很重。那么,对于中共的政局,现在人们最关心的是习近平能否连任,他将安排谁做下届总理?中共政权还能否维系下去。现在我们就做一下综合的分析。

下届总理人选将体现中共高层的权力平衡

目前,中共体制内并不完全都掌控在习近平的手中,习近平掌权之前的各派势力仍根深蒂固,还依然存在。那么怎样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就显得非常重要。日前,《日经新闻》(The Nikkei)撰文称,如何挑选李克强的继任,“可能很大程度上反映中共高层的权力平衡”。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寻求继续连任第三届看似无悬念,而李克强两届任期届满已宣布按时退下遵守成文的规矩。不过,他对此高调做出公开表态似乎耐人寻味;于此同时,这也进一步强化了人们对其继任人选以及常委“洗牌”等关键项目的关注和猜测。

现有的政治局常委及各大直辖市一把手等中共大员整天在习近平的眼前像过电影一样的反复浮现,到底让谁上?还有下届的中央政治局部分常委的“出局入局”怎样拿捏?这些大员们此刻也都心里像揣着一个兔子似的,经常辗转反侧,我到底能否连任,到底能否成为下一届的总理,或者能否被打掉......

对目前中共的政局,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假如从团派挑的话,最多传闻的是胡春华。胡春华是比较没有太明显主见的人,不会让习觉得有威胁……也当过副总理的汪洋如果接替总理职务,年龄限制,只能当一届,而且汪洋跟习近平关系显得不是很近。林和立分析,习近平现在的“大管家”、核心幕僚之一的60后丁薛祥,很可能会接替栗战书的位置。

中共的“七上八下”仍然有作用。法广刊文分析,李克强总理的接班人一个可能是曾经担任过副总理的汪洋,再一个也可能是现任副总理、目前仍是政治局委员的胡春华,或者李强、陈敏尔等人。“中共政治局常委人事“七上八下”,即67岁上、68岁下的规则仍将继续有效……现任政治局常委1950年的栗战书、1954年的韩正将没戏了”。

下届总理人选将体现中共高层的权力将如何平衡。日经新闻分析,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现任常委排名第四的汪洋以及团派的胡春华是可能的总理人选。李强作为一把手在上海和江苏两大经济体掌过舵,“这为他竞争总理加了分”;如果胡春华被任命为总理,“说明习近平向其他的派别做出了妥协,或者可能是他的权力在某种程度上被削弱”。

从浙江人李强的履历看,他在2004年11月开始任中共浙江省委秘书长,时任省委书记为习近平;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也是浙江人,2002年6月开始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时任省委书记也是习近平。这两个人都是习近平的老部下、嫡系人马,是习近平信得过的人物。

到底谁能入常,谁能当下届总理?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对美国之音表示,“我接触到的内地信息显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很有可能入常。而胡春华是有资格入常;重庆的陈敏尔也有可能。”

民运人士,设在华盛顿特区的人权组织“公民力量”主席杨建利分析,胡春华如果当上总理,“是习近平的赏赐”。

通常人们很难跳出任人唯亲的习俗

现在的中共现任七常委的特征是4个派系:一,习派人马: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习的“军师”王沪宁,习的陕西“老乡”赵乐际。其中的栗战书面临退休。二,团派是李克强。三,改革派是汪洋。四,江派是韩正。但目前韩正也面临“寿终正寝”,到点了。

据江苏人丁薛祥履历看,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同时兼任2018年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等职务。他2015年曾陪同习近平访美。显然,这是习近平的亲信和管家。

习近平的势力到底有多大?反对派的力量到底如何?“魏京生基金会”主席魏京生接受美国之音访谈时表示,习近平想用自己的亲信,“这种动机十年以来已经非常明显了……不过,党内很多人是不服的,反习的风气在党内形成……”

杨建利认为,二十大临近,习近平已经在公安政法系统大刀阔斧清除不喜欢的人,安插亲信,进行了频繁的调动。例如“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虽然现在还没有正式接掌公安部长位置,但是谁都知道他已经掌握了公安部的实权;据福建人王小洪履历显示,他被习近平一手提拔,在1993年8月开始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领导下工作;到2002年5月时,担任了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

此外,现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陈一新也是习近平的亲信,虽然没有任政法委书记,但政法委的运作早已被他掌控在手里。据浙江人陈一新履历显示,在习近平任职浙江期间,2003年7月被习近平提拔为浙江省委副秘书长,2006年6月兼任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是当时习近平的智囊。

习近平现在与王岐山的关系大不如以前了。杨建利特别强调,习近平在使用亲信的同时,对于潜在威胁十分谨慎,“他前段时间把跟王岐山20多年的大秘董宏办了。本来判死刑,后来改判死缓,说有重大立功表现,交代很多重要问题。什么问题呢?显然是王岐山的问题嘛。王岐山一直被认为是中共最有能力的人,是一个旗帜。习近平忌惮他,这才对他围而不攻。”

杨建利还认为,近期的刘彦平和之前的孙力军、傅政华“出事”,都不是偶然的。

习近平连任真有悬念?

对于习近平连任是否有悬念的问题。一直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无悬念。另一种认为有悬念,而且习近平可能还具有风险。据《纽约时报》分析,下一步,党内权力结构第二层级政治局的整体人员变动可能会更大,可能会有11个职位空缺,习近平可以利用这些空缺继续提拔一批亲信的官员,扩充自己的力量。在二十大召开前,习近平正在不断试图阻止不满的暗流汇聚成反对的力量,形成更多的势力。林和立表示,习近平不像外界以为的那样可以一锤定音;他也要在关键处让步。

习近平如果连任成功会怎样呢?魏京生认为,尽管习近平包揽中央各个小组,试图架空包括总理在内的领导集团,但是,他并不像自我感觉的那么强大,习近平掌握大权,独揽一切了,连任没有问题,不是这样的。他的连任不仅仅是规则上的问题,而是对所有人、包括从上到下的中国人都构成了一种威胁了。这个前提下能不能连任已经是一个有疑问的事情了。习近平如果连任成功,只会变本加厉的实施高压,也很可能必将引起激烈反抗。

中共政权还能维持多久?有人认为,现在中共的情况,很像明末。就是皇帝和官僚系统发生了很大矛盾。这一点,我们过去几年看到很多了。比如中共说处理了90万党员干部,高级干部就有好几万,到现在还没有停止。整个官场,从上到下,一片风声鹤唳,鸦雀无声,但这个并不正常,它意味着各种怨恨和不满正在集聚。

另据中共内部人士透露,一些仍有政治话语权的中共退休大佬,最近公开反对习近平打破既定领导层的继承制度,反对者中包括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而朱镕基私下即对习近平“以国企为中心”的政策,也提出质疑。这些都是摆在中共面前的现实。

习近平到底还打不打老虎了?人们注意到,专制体制不是法治社会,而是人治社会。在人治社会里面,实际运作中可以左右躲避,采取各种折衷。这些折衷,就势必滋生和助长了贪腐和各种黑暗的因素。所以,当习近平上来之后,想通过全力反贪、打虎,倒查20年、30年。对中共官员来说,过去几十年就是靠“贪腐”一路上来的。从另一方面看,近几年,习近平基本上也没有打过高级别的老虎。基本都是老虎,怎么打?只能选择的打,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威而打。

习近平也许真的想要肃清官场,肃清吏治,但必定是会产生反体制的,和官僚系统发生巨大矛盾。

还有学者分析指,习近平面对的情况,比崇祯皇帝更糟糕。崇祯皇帝还是皇帝,如果没有李自成和满清,内部官僚系统谁也没有任何推翻他的法理基础,更谈不上反攻倒算的问题。但现代专制体制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你不是皇帝,你随时可以下台,随时可能被人清算,所以现代的专制体制内,权力的斗争也就更激烈更血腥,中共体制内的人都可能成为权斗的牺牲品。

还有人认为,目前中共和俄罗斯都一样,共产主义意识形态都崩溃了,因此都需要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来填补价值观和思想的空缺和漏洞。在这方面,中国比俄罗斯走得更远。普京说,“俄罗斯都没有了,还要这个世界干什么?”这句话与中共一拍即合,也得到了中国大陆小粉红和愤青们的高度赞赏和呼应。

还有分析指,中共比苏联共产党更缺乏合法性,苏联共产党好歹还真的和纳粹德国死磕过,而且打赢了。中共八年抗战基本没打,然后由苏联共产党一手援助得到了权力。

现在中共面临的问题是危机四伏,首先是乌克兰危机,现实给中共上了一课。那就是入侵台湾比入侵乌克兰难太多了。中共一直有专家说,我们有3万亿美元外汇,卖掉美债,美国人就很难受。这次,俄罗斯6千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直接被冻结了。中共那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还说不定是谁的呢。

目前江泽民、曾庆红派系与习近平派系的厮杀,都异常激烈。但随着中南海内斗不断加剧,中共高层每个人的下场,未来都很难预料,可能还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在内外交困中,中共政权还能否维系下去,都是一个很严肃的现实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