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索罗门政客被中共买通 恐成北京傀儡国(图)

发表:2022-04-01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太平洋岛国索罗门群岛与中国之间拟议安全条约,允许中共在该国驻军,引发印太地区安全疑虑。索罗门群岛安全事务专家塔利菲鲁(Celsus Irokwato Talifilu)表示,若签订条约将冲击印太地区安全角势,并透露索国政治人物被中国企业买通,所罗门群岛恐成北京的傀儡国。

专家:索罗门政客被中资买通 恐成北京傀儡国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今天(3月31日)表示,该国已经和北京签署了一份广泛的安全协议。来自所罗门群岛总理办公室的一份声明指出:“所罗门群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官员,今天已经签署了两国之间的一份双边安全合作框架(Security Cooperation Framework)内容。”

在北京与荷尼阿拉(Honiara)的一份安全文件草案本周在曝光后,受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批评和担忧。《路透》独家报导称索罗门将开展与中共军事合作,3月25日在社交体上传出一份盖军事合作内容的中索安全协议草案副本,该协议草案指出索罗门将允许中国在该建立海军舰艇基地。虽然这份文件仍未能证实其真实性,但中索军事合作已引发澳大利亚的高度忧虑。

所罗门群岛和台湾断交,投入中共国怀抱已经2年,此次泄露的协议草案引起澳洲及新西兰政府担忧将冲击区域安全,甚至有可能冲破美国的“第一岛链”防线,进一步对台湾造成威胁。

《悉尼梨晨驱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3月30日刊登马莱塔省(Malaita)省长苏达尼(Daniel Suidani)的政治顾问塔利菲鲁的评论表示,这项安全条约对索国以及印太地区来说都是坏消息,中共蓄意让索国卷入美中地缘政治纷争,索国人民将会因此受害。

塔利菲鲁提到,由苏达尼所领导的马莱塔省从来就不同意索国在2019年与中国建交。他透露,来自中国的伐木业者买通所罗门群岛政治人物,侵害索国的森林和人民,而由侵吞利益的政客组成的索国中央政府并未奉行民主政治,整个国家已沦为寡头政治,政府不再向人民负责。

他呼吁,澳洲、新西兰、日本和美国为了索国人民福祉和区域安全着想,不要支持索国政府的寡头政治。

他还说,为了不要成为中国的傀儡国家,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确保2000年“敦士市和平协议”(Townsville Peace Agreement)获得履行。该协议要求索国政府修宪,扩大马莱塔省和其他省分的自治权。

澳洲严重关切

据《路透》报导,针对北京有意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中共恐驻军新西兰、澳洲“后院”,介入南太平洋安全事务,澳洲总理莫里森3月26日向媒体表示:“我们‘太平洋家族’皆对此表达强烈关切,因为我们的联络非常密切。”

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才刚和中共建交2年,日前就传出要与中共展开军事合作。协议草案曝光索罗门疑似将允许中共军舰,直接开进太平洋的海军基地,这马上引发美国、澳洲和新西兰关注,担心破坏区域安全。

莫里森说:“这个周末我将持续与索国政府高层进一步讨论,昨(25)天我们已经和索国苏嘉瓦瑞总理(Manasseh Sogavare)和外交部长开过一次会。”

苏嘉瓦瑞在会议中对澳洲持续的支持表达感谢,对此,莫里森也强调,“我们(澳洲)是所罗门群岛发展进程中,第一且最大的合作伙伴”

报导指出,所罗门群岛政府官员3月24日曾向《路透》透露,与中国的安全协议将被送至内阁进行审查和辩论,但中索双方已经签署了“警政合作协议”。

美国官员:中共企图在南太平洋建立军事关系 

美国官员指出,中共明显地在太平洋有野心,这一点“正令人非常担忧”,“有非常明显迹象显示,(中共)想在太平洋地区建立军事关系”;他们尤其关切中国在索罗门越来越具有影响力,“目前最迫切的是所罗门群岛的情况”,指中共在索国去年11月发生反政府暴动后,派警察顾问和装备协助索国训练警力。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12日宣布,将在南太平洋国家所罗门群岛,重新开设大使馆。国务院知会国会的报告中罕见明言,这项计划是要在中国势力在该区域变得“根深蒂固”前,提高美国的影响力。

美国在索罗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重开大使馆,符合拜登政府3月11日宣布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着重在南太平洋地区建立伙伴关系,抗衡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和野心。

“美联社”取得国务院知会国会的报告,当中指中共“积极地寻求与索罗门政治精英和商界人士接触”,与索国政商领袖往来一直“利用一套熟悉的模式,即大开承诺支票、成本高昂的基础建设贷款和可能极具风险的负债程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