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或已交权给习近平亲信 中共官方通稿露端倪(图)

发表:2022-03-31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已经接掌深改办
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可能已经接掌深了王沪宁的权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31日讯】中共中央巡视组上周宣布对包括国务院港澳办在内的20多个党政部门,展开第九轮巡视。有港媒发现,在官方先后两次通稿中,罗列的受巡视机构名单,却有细微差别,第一篇稿中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到第二篇稿就变成“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前者是一个机构,后者是两个机构。

据香港《明报》3月31日发文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简称“深改委”)的前身,是习近平上台后新设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组”),而无论是深改组还是深改委,下设的办事机构都叫“深改办”。长期以来,深改办都设在中央政策研究室(简称政研室)内,即政研室主任王沪宁兼任深改办主任。但上述巡视信息透露,深改办已经脱离政研室,而在内地搜索引擎“百度”王沪宁的官方履历也显示,2020年起,他已不再兼任深改办主任一职。

文章称,早在2018年,中央机构改革方案中就写明,组建深改办,意味该办公室已经独立,但似仍寄生于政研室内,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编办)的官网上,在“党中央各部门”分类中,至今仍标示“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分析指出,在深改办设立之初,王沪宁只是政治局委员兼政研室主任,是习近平的高级文胆兼智囊,但2017年以后,王已升任政治局常委兼书记处首席书记,管理党务和文宣意识形态工作,还升任深改委副主任,与李克强、韩正并列。前年10月他将政研室主任一职交给了副手江金权,估计在那时,他也卸任了深改办主任。

报道引述消息称,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已经接掌深改办,消息虽未获官方证实,但似有迹可循。深改办虽挂靠在政研室,但深改办的常务副主任(正部级)穆虹,却一直兼任国家发改委的党组副书记、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在发改委官网,其职责写明“协助委党组书记、主任(即何立峰)开展相关工作”,如果说原来他还要向王沪宁负责的话,现在则毋需“一仆二主”了。发改委的全称是“发展改革委员会”,改革规划设计本来就是其职责所在。

文章指出,近年何立峰在深化改革方面的发言愈来愈多,2019年3月,全国政协首季习近平思想分组学习座谈会,研讨习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就是由何立峰主持并讲话;去年12月7日,何又在《人民日报》发表长文,题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即使他未正式接掌深改办,至少已接管了王沪宁部分职权。

文章最后指出,由于早年在福建厦门的渊源,上月已满67岁的何立峰,被视为习近平亲信,近年也成为习巡视外地的“标配”随从。无论他是如传言般接替韩正,还是接替刘鹤,二十大后他都将在内地经济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华尔街日报》曾于3月1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正在考虑由何立峰接管中国的经济与金融系统。目前,何立峰是台面上晋升负责经济、金融和工业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第一人选。

据报道,何立峰与习近平的关系建立于1980年代,习近平于1985年任厦门市副市长,同一时间,何立峰于厦门市政府内任职。随后,随着习近平的职务变动,何立峰也一路被提拔。

报道提及,习近平在国家主席任期内,任命拥有金融和经济学背景的何立峰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负责一带一路的倡议;后于2017年升任主任。发改委掌管中国的经济政策命脉,现任掌管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刘鹤,过去也曾任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报道指出,刘鹤是习近平的最高经济顾问,也是中国与美国贸易谈判的关键人物,虽已年届70,达到政治局“七上八下”(67岁连任,68岁退休)的退休年龄,但因中美角力持续而“仍被中央倚重”,二十大后的动向尚不明朗。

何立峰具有丰富的地方管理经验,其上调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任副主任前,曾先后担任福建省泉州、福州、厦门这三个福建最重要城市的一把手。而后转赴天津,任天津市政协主席。在这些沿海开放城市任职的经历,以及在发改委这种综合协调机构中的主政经历,让其具备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开阔的视野。作为习近平最近五年任期的经济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何立峰更上一层楼也非天方夜谭。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