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南极洲冰架崩塌 面积等同一个“纽约”(图)

发表:2022-04-0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极 南极洲
南极洲(图片来源:Pixabay)

今年3月中旬,南极洲东部出现异常高温,温度飙升至零下11.8℃,比过去3月平均温度高出40℃以上,导致一块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的冰架完全崩落。科学家认为,这是因为“大气河流”(atmospheric river)的一股热量被困在南极​​大陆上空。这对位于世界尽头的冰雪世界来说,是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

据外媒报导,今年3月15日,南极东部的康格冰架(Conger Ice Shelf)完全崩塌,脱离南极大陆,而这片冰架面积达1200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纽约市这么大。冰架崩塌引发专家担忧:“这是人类史上首次这个区域有冰架崩塌。”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地球和行星科学家华克(Catherine Colello Walker)于3月27日在推特张贴白色冰架崩塌后落入黑色海水的卫星影像,并写道:“它可能在南极出现大气河流(atmospheric river)现象和热浪之后达到了临界点?”

冰架是跟南极大陆相连的漂浮冰体,需要数千年时间才会形成,能够阻止陆地上的雪和冰流入海洋;倘若冰架崩塌,恐导致南极大陆上的冰流入海洋,引发海平面上升。

据报导,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冰河学家奈夫(Peter Neff)说,3月热浪造成南极洲东部的温度比正常情况高出约摄氏40度,而热浪与“大气河流”现象有关。

大气河流是长达数百公里的狭长区域,挟带着热带地区的水蒸气,产生奈夫所称“水气的消防水带”作用。

奈夫说:“(南极)气候变化莫测,但这已超出正常范围。这比我们原本预期的暖化现象极端至少两倍。”

报导称,每年这个时期,该地区的气温通常在摄氏负51度左右,而今年3月初却达到约摄氏负12度。不过奈夫表示,目前都已恢复正常。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科学家史坎伯(Ted Scambos)说,康格冰架早在热浪之前就已裂开,这次彻底崩塌,显示南极系统对大气变化相当敏感,但不须担心这起事件本身。

他说:“如果是在你家后院,那就很巨大…但以南极和海平面标准来看,这只是一小角。”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