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国安法 两英国最高级别法官辞任香港法官(图)

发表:2022-03-31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终审法院正义女神像(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终审法院正义女神像(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港区国安法》实施快两年之际,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Lord Robert Reed)及副院长贺知义(Lord Patrick Hodge)宣布辞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表示不愿“帮一个背弃政治及言论自由的政权背书”,英国外相欢迎这个决定,重申《国安法》破坏香港民主自由。至今,香港最高级别法院已有最少4名海外法官辞职,仅余10名非常任普通法地区法官。评论指,两名英国最高级别法官作为龙头人物,他们辞任是给国际社会和海外投资者的巨大警号。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法广等报导,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及副院长韦彦德及贺知义发声明,宣布辞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职务,即时生效。韦彦德表示,香港法院对法治的坚持继续备受国际社会尊重。但尽管如此,他与英国政府共同商讨后认为,英国最高法院在职法官难以继续出任香港终审法院法官,因为此举难免会被认为“是帮一个背弃政治及言论自由的政权背书”。

韦彦德又表示,英国最高法院法官出任香港终院法官,原本是为履行对香港在1997年后的承诺。英国政府一直认同做法符合国家利益,予以支持。但是,《港区国安法》生效之后,这个立场“越见争持”(increasingly finely balanced)。他们已经无法发挥自己的作用。

英国外相支持决定 批国安法打压自由

美国之音报导指,香港主权1997年移交给中国后,为确保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自由,以及在“一国两制”下的高度自治,香港《基本法》规定继续保持英国统治一百多年来形成的“普通法”法系传统,并允许外籍法官继续在香港的法院服务。

两位英国法官宣布辞职后,英国外相卓慧思(Liz Truss)发声明支持英国最高法院的决定,重申中共用《港区国安法》破坏《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港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包括限制表达自由、打压反对声音,将异见变成犯法。同时,《国安法》也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中保障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权高度自治。由于深具寒蝉效应的《国安法》是透过司法机构实施,英国法官实在无法继续当香港终院的法官。

卓慧思更直指,《国安法》对言论新闻自由和结社自由的制度性破坏,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英国法官已经不能再继续参与香港最高级别法院,并恐怕会将打压合理化。”

分析:对国际和海外投资者的巨大警号

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法中心香港法研究员黎恩灏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指,香港终审法院设海外非常任法官,原意是让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海外投资者及国际社会仍保持对香港法治和司法独立的信心,“这两位英籍法官的辞任,其实是给予国际社会,尤其是海外投资者很大的警号,就是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独立,以及整个政治环境,已令他们本身没有信心。”

据法广报导,英国法官应否续任香港终院法官一事,近日在英国再起争议。首先是香港警方近日指控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可能触犯《国安法》,要求组织删除网站。同时,前立法会议员张超雄2020年在立法会开会时走到主席台前高呼口号,竟然被香港终审法院法官裁定违法,其中包括刚辞任的韦彦德勋爵。事件在英国司法界引发争议。

学者:英国政府研判香港已无法治

香港国际关系学者沈旭晖撰文分析指,英国最高法院正副院长是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的龙头。韦彦德身为现任院长,处于风眼当中,他去年曾表示,自己和副院长决定继续留任香港终院,“得到英国大法官及外交大臣全力支持”,暗示去留是“国家行为”。他去年3月又在英国国会的一场听证会上表示,如果香港出现破坏司法独立、法庭违反法治的情况,基于良知不能做下去的话,会辞任香港终院法官。

沈旭晖指,现在二人在英国政府全力支持下辞职,自然说明英国研判香港已经没有法治,有良知的人都不会服务“新香港”政府。“二人高调同步即时辞职,已经带来不可弥补的震撼,反映日后不会再有这级数的英国法官来香港,英国政府也不会容许。”

《港区国安法》2020年6月30日生效至今逾二年,已有至少4位外国法官辞任或不再续任香港终院法官。除了最新的两位英国法官,还有英国最高法院前院长何熙怡女男爵(Brenda Marjorie Hale),于2021年中不再续任非常任法官。澳洲新南威尔士前首席法官施觉民(James Spigelman)则于2020年提早请辞。众人均称与《港区国安法》存有疑虑有关。

如今,香港终审法院仅余10名非常任普通法地区法官,6名来自英国、3名来自澳洲、1名来自加拿大。

港法律界悲痛遗憾 中共跳脚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3月30日发声明,对韦彦德及贺知义的辞任“表示遗憾”,重申司法机构致力维护香港的法治和独立司法制度。

香港大律师公会表示,对于英国最高法院结束自1997年起由两名现职法官出任终审法院的做法,表示非常遗憾。声明称,英国最高法院今次做法似乎未能得到香港法律界、以至社区普遍支持,强调公会相信香港司法人员能继续保障司法独立及法治精神。声明亦指,一直以来,非常任法官对香港司法制度所作的贡献值得肯定,公会表示谢意。而面对地缘政治动荡与国际政治紧张局势,司法独立至为重要,亦是这时候所需。

前大律师公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表示,对事件深感悲痛,期望心系香港法治的人继续不懈努力,捍卫法治制度。

中港当局则对英国法官辞任非常跳脚。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此表示遗憾和无奈接受,但坚决强烈反对任何指两位法官的辞任与实施《港区国安法》或与香港的言论和政治自由有关的“失实指控”。特区政府发言人反批评海外政客对香港局势作出“诬蔑、蓄意抹黑”,又称两名法官的辞任是受外部政治压力的实据。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则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批评英方借“召回”法官恶意诬蔑抹黑《香港国安法》和诋毁香港法治。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