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济摇摇欲坠 恐让全球陷入这样的大变局(图)

发表:2022-03-29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中央银行
俄罗斯中央银行(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Flickr/CC BY-NC-SA 2.0)

【看中国2022年3月28日讯】现今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所实施的制裁,已经令俄罗斯的经济陷入了摇摇欲坠境地。有经济专家指出,因为俄罗斯手握核武器,如果普京发动核战争,那么全球都将陷入重大危局。

据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2名经济学家于一份有关战争影响之初步评估报告中写着,预计在2022年,俄罗斯的经济将会萎缩达15%;且2023年也将会下降3%,使得俄罗斯国内的生产总值(GDP)将会退回至15年之前的水平。

报告中称,我们预测意味着,当前事态发展将会抵消俄国大约15年的经济收益。

由世界银行的数据亦显示,2020年,俄国为世界第11大经济体,其GDP为1.48万亿美元。

高盛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表示,据2月底的卢布汇率,到了今年年底时,俄罗斯之排名将可能不会高于第15位。

近日普京也承认,西方国家的制裁已重创了俄罗斯经济。

自从俄罗斯在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之后,欧美等国家就联合冻结了俄国政府与央行的外汇帐户,导致俄罗斯央行可以动用的外汇及黄金储备都受到制裁令的影响,而且俄罗斯货币卢布出现了暴跌的情况,且致全球供应链及大宗商品价格都陷入混乱,其债券与股票也被从指数中剔除。

另一方面,俄罗斯各地的工厂亦纷纷关闭,且失业、利率翻倍,通胀率已经超出俄罗斯央行之目标,西方公司也陆续撤出俄罗斯。

俄经济的大幅倒退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

香港财经专栏作家廖仕明表示,“最重要因素是核武器”,俄罗斯继承前苏联的核弹头,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因对全球的安全而言,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核扩散的问题。

据美国科学家联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估算,俄国拥有了5,977枚核弹头,其中包括了约1,500枚已经退役且准备拆除之核弹头。而在其它剩余的4,500枚左右核武器中,大多数被认为是弹道导弹或者火箭等战略核武器,能够进行远距离攻击。

廖仕明称,如果俄罗斯经济崩溃,它也可以出售其核技术,甚至核弹,这对全球的安全来讲,是非常可怕的,就像本·拉登那样的恐怖分子或者恐怖组织,他们只要有钱就会去买。

自从2013年上任以来,俄罗斯的央行行长埃尔韦拉·纳比乌利娜(Elvira Nabiullina)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她被《欧洲货币》与《银行家》等刊物誉称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货币政策制定者之一。而她的最大的成就,即是将通胀自2015年的17%,控制到2018年初只略高于2%的水平。

然而,这些成就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遭摧毁了。近日有知情人士向彭博社称,纳比乌利娜曾经在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之后寻求辞职,不过被普京告知要留任。如今她正面临了被国际制裁而孤立之战时经济。

廖仕明认为,即使纳比乌利娜被要求留任,俄国的经济也非常难起死回生。俄罗斯最大优势现今只剩下天然气、石油、黄金、钢铁、煤炭和铝等资源。

他说,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趋势叫做“资源国家主义”,也就是说,未来将可能发生一系列与资源有关的冲突,包括了很多南美、东南亚和非洲国家,他们皆用资源来作为撬动经济的最大杠杆,目前他们也都希望国有化,希望国家可以垄断,掌握定价权。这对俄罗斯来讲,这原本可以是它最大的优势。但如今它却变成一个战争罪犯,或者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冲突长期化,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俄国在这方面就会面临非常大的问题。

廖仕明表示,现在的全球经济要转型,而往新经济模式上走。当全球主要发达国家使用资源的方向一旦确定改变,亦即不再使用俄国的能源,将可能之后的很多年内皆不会再发生变化,这对俄国将会带来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