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展现出的竟然是截然不同的画面……(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2-03-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28日讯】大家还记得拜登就任美国总统的当天签署的一个什么法令吗?就是限制页岩油产业继续扩张、停止加拿大-美国-墨西哥之间的石油管道建设。

2014年之后因为油价低迷,非美地区油气产业的勘探投资急剧下降、油气产量增长非常缓慢,让全球油气增量主要来自美国的页岩油气,但拜登的一纸总统令立即将美国高速增长的油气行业(尤其是石油产业)阉割了!再加上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措施,就像70年代初期一样让国际油气市场再次出现了紧平衡。从2020年开始,国际能源价格开始走出单边上涨的趋势,而亚欧大陆在2021年开始出现煤炭危机和天然气危机,并一直持续到今天。

此时欧亚大陆的战争风险急剧加大,这是美国通过美元加速贬值、进而加速稀释债务的需要。

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总统令。为此,美国政府立即宣布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总统拜登庄严地发布了自己的制裁令:禁止美国人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融资!

拜登总统的制裁措施看起来十分彪悍,但这是两个长期战乱的地区,真有美国人愿意在这两个地方进行投融资吗?估计没有,所以拜登签署的是空气制裁。相反,却更像是对普京总统的“鼓励”。

虽然美国政府一直提醒俄罗斯即将进攻乌克兰,但拜登总统更不厌其烦地强调说,美军不会进入乌克兰。

拜登老先生,您到底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原油生产国,也是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国,是全球四大天然气出口国之一,当俄军大规模进攻乌克兰之后,欧美社会必然会对俄罗斯进行全面的制裁,俄罗斯的油气产能就无法顺利输出到国际市场,就会导致国际油气价格飙涨,推动了全球的通胀水平。

而通胀水平的提升,直接为需要稀释债务、化解债务压力的美国政府服务。

所以,无论你信还是不信,第四次中东战争和现在正在交火的俄乌战争,最终都成了帮助美国政府解脱债务压力的“战争”。

很多朋友会说,你这种猜测很不靠谱,战争的爆发所涉及的因素太多太复杂,任何人都不能准确预测。

确实,预测战争很难,一般人也就基本没办法预测。但是,当美国政府的债务压力深重时,它必须要通过稀释债务来化解债务压力,这是唯一的路径。要注意的是美国政府是民选政府,它不能通过自己的“手”直接推动通胀,否则选民会把总统扔进大西洋。此时,美国政府就只有两种办法可以推动通胀:

第一,以保护环境为出发点限制化石能源开采,这是政治正确,任何人都不能反对。但这种方式是有限度的,一旦因油价过高导致通胀过高、居民生活成本过重时美国政府身上的压力就会急剧加大,相关政策就难以为继。所以,这种方式可以使用,但有限度。

第二,就是当欧亚大陆地缘政治矛盾激化时,采取默许的态度,当战争爆发时油价就会急剧上涨进而推动通胀,达到稀释自己债务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可以将通胀恶化的责任推给普京们,缓解自己在国内的政治压力。所以拜登说过,普京应该为美国的高油价负责。

同样的目标——主动稀释债务将自己从债务压力中解套出来,避免失控的通胀对本国经济和综合实力造成芒格嘴中的“核打击”;同样的思路——由欧亚大陆的战争推动油价和通胀,将通胀恶化的责任甩锅给普京们,上世纪七十年代和今天演绎的是同样的故事。

到这,肯定有朋友说,虽然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国际油价暴涨至130美元以上,可现在又回到了100美元附近,这次的战争效果显然与第四次中东战争不同。

当然不同!

第一,今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拜登政府需要竭力通过释放伊朗和委内瑞拉的产能压制油价,欧洲也不可能立即离开俄罗斯石油,当俄罗斯的石油尚可出口时油价的涨势就会受制,目的都在为中期选举服务。

第二,笔者一直说,历史上的事件有内在规律,但绝不会简单重复,今天的俄乌战争也不会简单重复第四次中东战争。

下述因素决定俄罗斯的石油产能将不断萎缩。

首先,德国已经宣布在今年摆脱俄罗斯的煤炭和石油,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度,这对俄罗斯的国际收入是致命性的打击;

其次,欧美企业的加速撤出已经对俄罗斯经济造成摧毁性的破坏,甚至有人说已经倒退了二十年;

再次,欧美已经将俄罗斯多数银行移除出SWIFT,非油气的国际贸易活动已经基本停滞;等等。

任何一个国家的国际收入出现如此剧烈地减少,国际收支平衡都会遭到严重的破坏,经济遭到如此摧毁性的打击之后财政收支平衡也会被严重的破坏,恶性通胀必然在今年爆发。

爆发恶性通胀时,投资就会极为匮乏,不仅产业活动无法持续发展,现有产业产能会因为失去维修服务而不断萎缩,最终所有产业都会遭到严重的打击,这已经在经济史上被无数次证实。委内瑞拉在马杜罗执政后爆发了恶性通胀,它的石油产量变化如下图。2013年的石油产量尚可达到每天250万桶,但到了2018年之后已经不足100万桶,萎缩的幅度高达60%以上!委内瑞拉原本是食品基本自给自足的国家,现在却成了饥饿的代名词,可见农牧业也出现了严重的萎缩。

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变化情况
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变化情况(来源:OPEC)

2021年俄罗斯石油日均产量为1050万桶/天。2021年12月俄罗斯原油和油品合计出口量为780万桶/天,其中原油和凝析油出口近500万桶/天,占64%,柴油、汽油、石脑油等其它油品出口量约285万桶/天。

当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因恶性通胀爆发(如果出现苏联解体一样的混乱,恶性通胀会更严重)而下降时,出口量将快速下滑,即便美国解除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的制裁,也无法弥补俄罗斯所造成的供给缺口。

这就是未来国际石油价格的根本动力,也是未来通胀的根本动力,当然是美国化解债务压力的路径。

虽然都是战争,但对国际油价的影响模式不同,第四次中东战争是“速效药”,本次的俄乌战争是“慢性毒药”,但最终的药力同样强大。

只要欧美不在短期内迅速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这是不可能的),俄罗斯石油产量下降已经是定局,此时,任何国家如果将自己的经济绑定在俄罗斯能源上都将面临危机,各国内部对此也都心知肚明。

所以就看到,拜登政府和伊朗政府正急于达成伊核协议,英国主动归还了伊朗政府的四亿英镑让伊朗政府觉得仿佛天上掉下了馅饼,美英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让伊朗的油气产能进入欧洲;英国首相正在中东的阿联酋访问,目的当然是为了英国与欧洲的油气供给;而传言东方大国的元首在5月将进行两年多以来的第一次出访,目的地是沙特,一切也都在不言中;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刚刚对卡塔尔进行了访问,卡塔尔不仅是重要的石油出口国,还与美国和澳大利亚一起是全球三大天然气出口国之一,哈贝克在21日发布的声明中说到“我们已经与卡塔尔达成了天然气供应协议,我们今年或许还需要俄罗斯的天然气,但未来将不再需要”……

当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产能开始下降之后(预计今年2季度就会开始),中东就成了欧亚大陆的焦点,谁得到了中东的油气,谁的经济就能正常运转,所以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赶往中东。

为了稀释美国政府的债务,美国本次的通胀很可能比上世纪七十年代还要严重(如果按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计算方式,今天美国的通胀率已经超过了12%),源于今天美国政府的债务压力更沉重。数年之后政府的债务压力下降,就开始重新孕育里根和沃尔克那样的“英雄”。

这两场战争像“千面狐狸”一样,在美国、以色列、阿拉伯国家、欧洲人的眼中第四次中东战争展现的是截然不同的面孔;在美国、欧洲、俄罗斯、乌克兰、亚洲国家的眼中俄乌战争也展现出截然不同的画面,俄罗斯看到的是大俄罗斯的蓝图;欧洲看到的是蹲在自家门口的野蛮人又站了起来;乌克兰看到的是闯进自己家里翻箱倒柜、肆意妄为的北极熊;而美国政府看到的是欧洲大陆又起战火以及对美国政府债务的稀释作用,当然也希望彻底削弱俄罗斯;日本看到的是收回北方四岛的战略机遇;亚洲国家看到的是俄乌战争将诱发的能源危机……

那么,您看到的是这只“千面狐狸”的哪一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