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生活中最伟大的无名英雄(图)

奏出人心中无声的韵律--笔

作者:夏祷 发表:2022-03-2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笔”的象形字是一只手握着一根有兽毛的竹管,笔直而立。
“笔”的象形字是一只手握着一根有兽毛的竹管,笔直而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类创造文明的各种器具中,有一件沉默的乐器,奏出人心中无声的韵律,它绝对能在神传文化中占据重要位置。千代之下,我们还能听见它的音乐。然而,它却是小巧,一点儿不起眼的。它就是能书写各类起源于天的文字、自古以来就是人类形影不离的忠贞伴侣--。笔的象形字是一只手握着一根有兽毛的竹管,笔直而立。

历代有不少故事,描述着神奇之,也有不少文人在梦见神赐予彩笔之后,开始神思泉涌,下笔如有神助。笔被尊为“文翰将军”。在人类文明中,笔可以说是主角。然而,随着现代文明的出现,笔退出了主舞台。人们手中那只神赐的笔则消失了。

汉字神传

中国文化是神传的。相传白马、神龟驮着《河图》《洛书》浮出水面,献给大禹、伏羲。在上古时代,文字的出现是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昔者仓颉作书,天雨粟,鬼夜哭。”(《淮南子》)人有了文字,从此踏上了通天之路,惊动了天地鬼神。

上古时代,最早的笔来自于自然。古人随手折一苇秆、枯枝在地上、沙上画。大地、沙、石壁,都是古人涂写的地方。在没有纸的时代,古人在沙盘、骨、木、竹版上书写,他们手中的笔是芦苇秆、竹、木、鐡、骨、角、木炭、鹅羽,无奇不有,取之于大地,用之不竭。

上古时代,人的创造力呼之欲出。石窟壁画、彩陶、玉雕,都留下了古人心灵的印痕。仓颉模拟鸟迹兽印在地下勾画,创造出最早的象形文字。商代占卜之后,在龟甲、兽骨上刻写,这就甲骨文。甲骨文不只是刀刻,一批特殊的甲骨上有朱墨的痕迹。

古人心窍开启,创造的东西多了,在竹简上或刻或写,拿绳串起来,成了最早的书册。东西方古文明之初多使用象形文字。然而汉字从最早的象形文字成熟到以指事、会意造字而形成庞大的文字体系,独一无二,五千年而不衰,是神赐,也是古文明的瑰宝。

金文也叫铭文,写在可塑性极高的范铸(泥土)上,或凿或贴,最后完成的铭文一个个精雕细琢,温润饱满。也有在铸铜后以刀雕为铭文,锐厉的刀笔刻写在青铜上,与铸成的金文辉映,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书法,镂刻在国家重器--鼎上。

毛笔将军

文明初创时,毛笔已经成为人创造的主将。半坡彩陶上的人面纹、鱼纹、波纹,都有毛笔的刷痕。古人以竹、木裁成管,接以兔毛、鹿毛、羊毛、狼毫等,蘸上墨在陶、帛、竹简上写字。毛笔更在东汉蔡伦发明“蔡侯纸”之后,成为了文人忠贞的伴侣。

在大书法家手里,毛笔是一个神奇的书写器,涵咏来自天上的奇妙汉字,并创造了独步天下的书法艺术。

战国末期楚墓中出土一枝毛笔,笔的主人生活在两千多年前,笔伴随主人多年,一直随他入土。秦笔以枯木为管,云梦睡虎地秦墓出土了掌皇帝起居近侍生前所用的笔,笔一端削尖,插在发髻或冠上,是为簪笔,便于取用。笔真的是人类形影不离的伴侣。

六朝、唐人的书法高古厚重,日本正仓院藏有一枝唐人的笔,笔头硕大如枣核。文如其人、书如其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书法朴质沉稳,有如丰厚的果实。然而颜真卿留下了一幅热烈悲壮,决不沉稳的书法:《祭侄文稿》。

安史之乱中,唐人颠沛流离,颜真卿兄长颜杲卿一家人壮烈牺牲,颜真卿悲恸中写下这至情至性之作。我们可以想像,握在颜真卿手中的那枝笔感受到了主人悸动的血脉。这幅书法看似凌乱,却真情流露,感人至深。从心到笔到书法,出现了震撼人心、后世誉为“在世颜体第一”及“天下行书第二”的《祭侄文稿》。

再造乾坤的彩笔

书画书画,在中国,绘画和书法合二为一,都是毛笔奥妙的创造。书法让人深思赞叹,而绘画的彩笔更是如有神功,再造乾坤。从潇洒的水墨到神丽的青绿山水,毛笔在绘画中挥洒的空间广大如一世界。

水墨画中的笔法、皴法繁多,皴法中就有披麻、乱麻、芝麻、大斧劈、小斧劈、卷云(云头)、雨点等,在才华高妙的艺术家手中,笔来回含仰泅泳,所向披靡,一笔一笔描绘出石、树、水、山,每一笔都有章法、力道,在画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中国绘画注重神似、气韵,不以色彩遮蔽线条,因此用笔的笔锋和力度十分关键。在水墨画中,线条本身有叫人击节叹赏的美感和力度,如见其人,如透纸背。仅仅是一条水墨画出来的生动的线,往往能叫人默默凝视、深思。线条来自艺术家的心、手,若有所诉,有着丰富的情感、蕴意,重若千金。正如绘画中常说的一句话:画龙点睛。仅仅是一笔、一点,点活了这幅画,也激活了画中的生命。

人类文明从上古的岩画到陶纹、帛画、水墨、油画,人类绘画的成果辉煌。

凤凰羽笔

九首凤凰
九首凤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正如汉字来自天上,笔也是神赐的礼物。在神传文化的中国,笔留下了很多传奇故事。神话之鸟凤凰身上的彩羽做成了美丽的凤毛笔。而投笔从戎、以笔为旗,更来自于古代士子慧勇双全的使命感。在文明的创造中,笔被赋予了不同的重任。

死海附近洞穴中发现了《死海古卷》、敦煌石窟中的佛教经藏,一卷卷古老的羊皮纸、染色纸上的墨迹带有沧桑的时间感。对于虔诚的信徒来说,《圣经》是神说的话。而对于神州大地上的中华民族来说,汉字是神传给人的,笔也是神赐的礼物。这些神圣古老的经藏带有时间的印记,是古人手持一枝外形简单的枯笔、一根鹅羽,在昏黄的灯火下一天一天、一字一句抄写下来的。

千年来,笔经历了神奇的历程。从哲学、历史、宗教到文学、艺术,人类辉煌的文化是透过一枝枝妙笔生华的彩笔创造、承传的。笔可以说是人类文明的无名英雄。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