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睡眠 你还不知道的10件事(组图)

发表:2022-03-2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眠 身体 误解
关于睡眠的10大误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关睡眠的迷思,我们会常听到,甚至有亲身体验。但是不正确的资讯可能是严重甚至危险的。本文列举10件关于睡眠常见的误解清单,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认识睡眠,形成健康的睡眠习惯。

误解一:周末可以补觉

如果我们工作日期间没有睡够,我们就欠下了睡眠“债”。很多人觉得周末多睡一点就可以偿债,非但不会,还打乱了生理时钟,下周很可能会更困倦。

误解二:打鼾代表睡得香

打鼾所发出的巨大声响、刺耳的鼾声是睡眠呼吸暂停的标志。

误解三:闹钟响后再睡一会

闹钟响了就起床,即使你觉得还很想睡,也不要贪图诱惑去睡。

因为这时候即使你又睡着了,也是很轻的、低质量的垃圾睡眠。

误解四:一定要睡八个小时

美国睡眠基金会给出了一个“睡眠建议时长”,其中对于成年早期(18-25岁)的个体和成年个体(26-64岁)而言,7-9小时是建议的最佳睡眠时长,同时,6-10小时范围内的睡眠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另外,睡得过多也并不是一件好事,睡眠过长也可能与“嗜睡症”有关。

误解五:睡前运动能助睡眠

在白天保持一定的运动量的确是可以帮助晚间的睡眠。

但是临睡前4小时内的运动(尤其是剧烈运动)则会影响人们的睡眠,使身体处于亢奋状态难以入睡。

睡眠 身体 误解
闹钟响了就起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误解六:酒能让人睡得更香

酒有轻微的镇定作用,因而会让人很快地入睡,这也让人误以为酒能让人睡得更香。

美国2013年的一份报告,对历年来有关酒与睡眠的27项研究进行了回顾,发现酒精减少了人在睡觉时REM(快速眼动)的时间。这不仅会影响到人们白天的状态,使人感到困倦、注意力无法集中,还可能对个体的睡眠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

另外,酒精还会影响人们在睡眠中的呼吸,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喝了酒睡着后便鼾声大作。实际上,酒精作用下的睡眠质量并不高。

误解七:在床上看电视帮助放松

研究证明这些设备发出的蓝光可能会延迟褪黑激素的产生,而褪黑激素有助于人体进入睡眠状态。

误解八:能记住梦是良好睡眠的标志

研究表明,能记住自己的梦的人,夜间醒来频次是其他人的两倍,在睡觉还是清在醒时,都对声音更加敏感。

误解九:在车上能轻易入睡是因为睡眠好

大部分人能很轻松地在地铁和飞机上睡着,,这并不代表睡眠质量好。

随时随地都能入睡,是没睡够的标志,说明你正陷入微睡眠或迷你睡眠期。

误解十:大脑和身体可以适应较少的睡眠

有人认为,大脑和身体是可以适应性地减少睡眠,依然运行良好。

但是专家指出,身体需要经过四个不同的睡眠阶段才能完全恢复。

深度睡眠阶段对于神经元的产生,肌肉的修复和免疫系统的恢复等都非常重要。因此,大脑和身体不能形成适应。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