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停火谈判能否成功?外媒揭四大难题(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3-23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地区进行谈判。
目前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成员仍在进行谈判,但无实质进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已经持续四周,两国之间的谈判也仍在进行中,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2日表示,希望旨在结束俄军在乌克兰军事行动的谈判,能有更多实质内容。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则表示,与俄罗斯达成结束战争的任何协议,都需要经由乌克兰人民公投决定。

中央社报导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22日表示,“俄乌两国现在正进行某种(谈判)程序,俄方希望能进行更积极、实质性的谈判。”培斯科夫表示,乌克兰非常清楚俄方的立场,因为莫斯科很多天以前就已将书面要求交给乌方,“我们希望快速听到更有实质意义的回复”。

在乌克兰方面,乌国总统泽伦斯基21日接受当地媒体Suspilne访问时说,“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和平谈判若达成协议,都需要经由乌克兰人民公投决定。”

他强调,“乌克兰不会屈服于俄方发出的最后通牒,而基辅、马立波和哈尔科夫等城市也不会同意俄军占领。”

泽伦斯基重申,他要求以“任何形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商讨如何终止这场战争。

目前,俄乌双方代表团在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正继续进行远端协商,但谈判几乎没有实际进展,俄乌元首也尚未直接对谈。

试图调停的土耳其指出,俄乌两国在关键问题上接近达成协议。英国则警告,莫斯科可能会利用和平谈判作为幌子,重新集结俄国军队。

路透社分析指出,俄乌两国和谈面临4项难题。

一、领土问题

俄罗斯2014年并吞克里米亚,并于今年2月21日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俄国支持的分离地区为独立国家。

目前俄军已掌控克里米亚以北的乌克兰南部大片领土及乌东分离主义地区的周边领土,还有首都基辅东西方领土。

乌克兰官员表示,他们不会接受俄国并吞自家领土,或承认俄国支持的卢甘斯克和顿内茨克分离地区为独立国家。

二、中立

俄国希望乌克兰成为中立国家。俄罗斯首席谈判代表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表示,乌克兰可以像奥地利或瑞典一样保持中立,但仍保有自己的军队。基辅当局则对俄方的说法表示质疑。

报导称,目前尚不清楚这种中立地位会是如何。苏联解体时,乌克兰国会在1990年国家主权宣言中,宣布乌克兰打算成为永久中立国家。

今年2月普京曾表示,他希望得到乌克兰绝不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书面保证。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1则说,准备商讨乌克兰不寻求加入北约,以换取停火、俄罗斯撤军、对乌克兰的安全保障。

三、俄罗斯裔民众的权利

俄语和在乌克兰说俄语民众的地位,是莫斯科当局重视的一项主要议题。乌克兰2019年曾通过一项法律,赋予乌克兰语特殊地位,并要求公部门人员说乌克兰语。

这项法律规定所有公民都必须懂乌克兰语,并作为公务员、军人、医师和教师的法定资格要求。

四、去纳粹化

俄罗斯指控乌克兰允许类似纳粹的团体对国内讲俄语的群体实施“种族灭绝”。

极右派团体“亚速营”是乌克兰国民警卫队的其中之一,虽然为数很少,但仍被莫斯科当局指控是纳粹组织,不仅恐吓俄罗斯裔平民并犯下战争罪。

乌克兰方面则驳斥上述对说俄语民众进行种族灭绝的说法。泽伦斯基说,“倒是俄军的行为像纳粹,毁坏了乌克兰各大城市。”

连日来,泽伦斯基多次呼吁与莫斯科当局进行全面和平谈判。但俄国方面表示,在能达成协议前,普京不会和泽伦斯基会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