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计较 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图)

发表:2022-03-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计较,命越不好。
越计较,命越不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难免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若事事都过于计较,只会让人身心俱疲。计较的越多,内心就越是痛苦,烦恼缠身,身边再多的福气也会跑掉。

古语云:世上无难事,庸人自扰之。

遇到烦恼之事,常常是因为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把时间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打开自己的胸襟,不去计较,你的命会越来越好。

【01】越计较,命越不好

精明不如厚道,太会算计,费尽心思去占别人便宜的人,往往会失去更多东西。

老子说过: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真正聪明的人往往都懂得厚道,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因为他们懂得,越付出越拥有,越是与人方便,自己的福报会越来越多。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没有人愿意和计较的人做朋友,以一颗宽容之心待人,别人也会以同样的心待你。

人有千算,天则一算,越是计较,你的福气就会越少,福气越少,你的命就越不好,人生在世,要懂得吃亏是福,多存善心,与人为善,福报会不请自来。

【02】心胸的宽窄,决定命运的格局

俗话说: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长短。

真正有格局的人,不会与和自己不在同一层次的人计较,因为他们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没必要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没用的事情上。

吕端是北宋初年的宰相,他在位时政见独特,得罪了朝中的好多人。

有一次遭奸臣陷害,吕端被贬还乡为民。

接到旨意后,吕端反而觉得一身轻松,带上书僮背上行囊,潇洒上路离京而去,吕端回到家后,当地的一些官吏和豪绅都集结一起来拜访他,重金厚礼,让吕端有些哭笑不得。

吕端见此情景,便当众言明真相,说自己是被贬回家乡的,现在只是一介草民。话音刚落,现场的士绅名豪个个脸色突变,面面相觑,把刚才带来的礼品都又拿走了。

有的甚至出言讽刺,说吕端在京城惹了皇上,接下来就是一辈子穷书生了。

吕端一笑待之,回房读书去了。

没过几天,皇上又派了御史来找吕端。

御史马声蹄蹄,来的时候声势浩荡,惊动了乡邻。

吕端率一家老小跪下静听旨意。

“吕端恢复宰相之职,即日起立刻回朝,钦此。”御史宣旨道。

所有人直呼万岁,而那些士绅个个面红耳赤,心中惶恐。御史走后,那些人又都聚集在吕端家中,对吕端百般奉承。

书僮看了实在气愤,想将他们赶出府门。

而吕端却说:“之前我确实不是宰相了,所以大家的举动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我又官复原位,更该造福乡里,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互相帮衬才是对的。”

大家听后都称赞吕端宰相肚里能撑船。

不计较,修一颗宽容之心,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

古人云:能容小人,方成君子。

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斤斤计较。

真正有格局的人,必定有包容万物、宽待众生的胸怀。

而胸襟的宽窄,决定了你命运的格局,你能包容多少,就能拥有多少。

【03】不计较,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

《菜根谭》里讲:“世亦不尘,海亦不苦。”

人生在世,别活得太累,少去计较不好的方面,福气会越来越多。

一个人过得好不好,就看他是否能看开事情。

凡事懂得放下,不强求,不计较,知足常乐,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

【04】人生本过客,何必千千结

过于斤斤计较,只能让自己陷于无休止的内耗,最终心力交瘁。

人心是相互的,你对别人好,别人会加倍奉还。你若对别人计较,麻烦也会回到自己身上。

遇到事情之后,越计较,就越是痛苦,越会让自己不顺。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看淡一切,计较与不计较,日子不都是一样的过吗?何必让自己痛苦呢?

别抱怨上天对你的不公,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生,计较的越多,痛苦就越多,越是计较,越是贫穷。

学会不计较,就是远离了灾祸,远离了厄运。

人,越计较,命越不好。

命运都是由自己造就的,不与他人计较,你的福气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