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大“致癌因素”(组图)

作者:苏冠米 发表:2022-03-1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亚洲地区,乳癌有年轻化的趋势。
在亚洲地区,乳癌有年轻化的趋势。

在亚洲地区,乳癌有年轻化的趋势,不过,目前至少知道包括遗传、压力、生活作息、饮食、空污、肥胖、体脂等条件是可能导致癌症的因素之一。其实,除了这些人们熟悉的致癌因子,还有一个是最容易被忽略、非常关键的致癌因子——环境荷尔蒙。现在就请诸君跟随小编脚步一起来认识认识吧!

乳癌年轻化 环境荷尔蒙属最易被忽略的致癌因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资料,乳癌在2020年是癌症发生率的第一位,全球共有226万个新病例。

台中医院放射肿瘤科主任廖志颖表示,欧美国家乳癌发生率高,但患者偏年长,发病时间大部分都在停经、50岁之后。风险因子多与初经早、停经晚、使用避孕药、没有生小孩、肥胖和环境荷尔蒙有关。

但在东亚地区,特别是台湾,乳癌患者的年龄多在40岁到50岁居多,且30岁到40岁的比例有增加的趋势。

廖志颖表示,年轻的乳癌患者确实增多,他遇到的女性乳癌患者,从20几岁到30几岁都有。有些年轻患者是在怀孕哺乳时,才发现乳房肿块,因太晚发现,就医时已发展至二、三期。

由于医学界尚未找到究竟是基因特殊性、还是环境因子而导致乳癌年轻化,但至少已经知道一些可能因素,利于大家据此进行防范。这些可能致癌因素如下:

遗传:在癌症患者中占比不高,癌化还是以后天因子为重,只能推测为可能因素之一。

压力:高压本来就是致癌因子,会造成身体发炎、细胞基因突变而癌化。亚洲女性与西方女性相比,往往承受更大的压力,例如要同时兼顾职场和家庭,像多数30岁到40岁的女性正夹在职场、家庭、育儿之间,压力自然高。

微笑的空中小姐在飞机上
常熬夜、上夜班,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容易引发癌症,空姐就是高风险群之一。

生活作息:常熬夜、上夜班,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也容易引发癌症。廖志颖表示,空姐就是高风险群之一。

饮食:加工红肉、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都会增加乳癌发生率。

空污:空气污染也容易提升乳癌发生机率。

肥胖、体脂:体重较重、体脂较高的人,罹乳癌的机率也较高。廖志颖提醒,体脂肪超过30~40%以上的女性,会增加乳癌风险。

至于最容易受到忽略、非常关键的致癌因子——环境荷尔蒙又是如何影响人体的呢?

实际上,日常生活中充斥着环境荷尔蒙这一因素,例如农药、清洁剂原料、保养品、塑胶制品、芳香剂等。

使用含塑化剂的塑胶餐具、将热食装在塑胶袋里,都容易摄入环境荷尔蒙。至于受到众人喜爱、能散发持久香味的洗发精、沐浴乳、保养品等日常用品,则是最让女性防不胜防的致癌因素。

化工博士谢玠扬在他的著作《谢玠扬的长化短说》里直言,这类产品若香味越浓郁、越持久,就代表塑化剂含量越多,因为定香用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就是塑化剂。

邻苯二甲酸酯类可经由皮肤吸收,虽然身体可代谢掉,但因日常生活中接触机会高,长期下来仍有危害。

预防乳癌第一道防线 避开环境荷尔蒙及常吃四类食物

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减少接触到环境荷尔蒙呢?

首先,应该要尽量避免使用塑胶餐具等塑胶制品。保养品、沐浴乳和洗发精等。建议挑选成分天然简单,香味不要太浓、太持久的产品。

每周还要保持规律运动,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体脂肪、让身体质量指数(BMI)维持在标准值内,还能降低体内环境荷尔蒙含量。

我们还要在生活中适当舒压,以及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质。这样助于减少体内发炎、避免不好的基因癌化。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期间一定要睡觉,让肝脏可以排毒、修护,还记得要多喝水。

长期研究环境荷尔蒙的台湾前副总统、流行病学家陈建仁强调,多喝水有助快速排毒,但运动饮料等饮料不算,白开水才是最佳选择。

专门研究功能医学的营养师简子匀则提醒,要留意是否有经期混乱,无法每月按时报到或经血量太多、太少的情况。因为荷尔蒙的失衡也会导致乳癌机率提升。

蔬果
平时可多吃多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莓果、高纤食物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此外,恰当的饮食,也能预防乳癌,例如可多吃多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莓果、高纤食物及水溶性纤维食物等。

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包括了卷心菜(高丽菜)、西兰花(青花菜)、白萝卜、大白菜、小白菜、大头菜(芜菁)、油菜、芥菜、芥蓝、羽衣甘蓝等;我们还可在料理中加入适量的葱、姜、蒜,这类辛香料除了可调味,还因含硫化物而可助防癌。

专家不建议吃太甜水果,却强调可多吃抗氧化成分多的莓果,包括蓝莓、黑莓、蔓越莓、桑椹等。但要注意的是,要购买新鲜、冷冻的莓果,而非含糖过高的莓果果干。

根据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可知,采用高纤饮食的女性,乳癌风险降低8%。研究人员认为,多摄取纤维食物可降低女性的血糖值、女性荷尔蒙,可减少乳癌发生率。膳食纤维分两种,廖志颖表示,水溶性纤维防乳癌的效果较好。

在水溶性纤维食物方面,则包括燕麦、豆类、蕃薯、马铃薯、南瓜、秋葵、菇类、海藻类、花椰菜、胡萝卜、苹果、香蕉等。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应该要少吃的食品,包括酒精饮料、加工制品(例如火腿和香肠等加工红肉)、高糖分(例如含糖饮料、蛋糕)、高油脂和油炸类的食品。

另外,简子匀表示,牛奶和奶制品也建议减少摄取,不要天天饮用、大量喝牛奶,尤其是有家族病史者。在她服务诊所的癌症门诊中,医师会让人尽量别喝牛奶等乳制品,因为乳制品摄取过多,乳癌机率会上升。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