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喝茶有益健康?5个喝茶习惯恐伤身(组图)

发表:2022-03-0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茶
喝茶喝得好有助身体健康,但若喝茶的方式不对,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不利的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古以来,喝茶是中国人留传已久的传统习俗,有很好的养生功效,喜欢喝茶的人口非常多,还喝出不少学问来。不过,虽然喝茶喝得好的确有助身体健康,但若喝茶的方式不对,不仅营养物质得不到良好的吸收,还有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不利的影响。以下介绍给大家5种伤身的喝茶习惯。

5种伤身的喝茶习惯

1、喝烫茶

茶的温度太高会对人体咽喉、食道、胃造成强烈的刺激,如果长期喝太烫的茶,可能会引起这些器官病变。

根据研究显示,经常喝温度超过62℃的茶的人群,胃壁比较容易受损,易出现胃病的症状。

2、喝浓茶

浓茶含有较多的咖啡因,茶碱多,刺激较强,易引起头痛、失眠。还可能引起心跳过快,对心动过速、早搏、房颤的冠心病患者不利。尤其是女性在经期、孕期、产期或哺乳期内,都不宜喝浓茶。

3、饭后喝茶

由于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而鞣酸可以和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时间一长的话会引起人体缺铁,甚至诱发贫血,不可不慎。建议喜欢喝茶的人于饭后一小时再喝茶。

4、喝多次冲泡的茶

头开茶汤大约可含水浸出物总量的50%,二开茶汤约含水浸出物总量的30%,三开茶汤则为10%,到四开茶汤却只有1~3%,如果再多次冲泡,就会使茶叶中的某一些有害成分也被浸出,因为茶中的微量有害元素往往是在最后泡出来的,因此,不建议喝多次冲泡的茶。

5、喝久置的茶

喝茶以现泡现喝最好,茶水放久了不仅会失去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且容易发馊变质,喝了这样的茶容易生病。且茶水久置会变冷,冷茶对于身体有滞寒、聚痰的副作用,尤其是对体寒的女性而言更不宜喝冷茶。

不适宜喝茶的人群

茶园
喝茶虽好,但对一些人来说并不适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喝茶虽好,但对一些人来说并不适合,例如以下3类人群。

1、胃溃疡患者

茶是一种刺激性比较强的饮品,喝茶会刺激胃酸分泌,而胃溃疡患者正是因为胃酸较多所导致的,所以有胃溃疡疾病的人平时不建议喝茶。

2、正在服药的人

研究指出,喝茶会大大降低药物的药性,此因茶叶中含有鞣酸,容易和药物中的生物碱产生一种不易溶解的沉淀物,这样的话,药物的药性就会大大降低,很难发挥药效。

3、缺铁性贫血的患者

建议缺铁性贫血患者不要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阻碍铁形成的物质,如果茶喝的比较多,就会大大减少身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和转化,这样也会加重患者的病情,对患者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