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逼仓大战 中国镍矿巨头传遭狙击(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3-08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镍矿巨头青山控股深陷逼仓传闻漩涡
中国镍矿巨头青山控股深陷逼仓传闻漩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镍期货一度飙涨逾88%,上演史无前例的逼仓大战。中国镍矿巨头青山控股深陷逼仓传闻漩涡,中国多家上市公司也发布公告进行回应。

3月7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货一度飙涨逾88%,触及55000美元/吨,至收盘收涨76%。

3月8日,LME镍期货涨超110%,达到101351美元/吨,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资本市场传闻,中国矿巨头青山控股集团(下称“青山控股”)正在遭受瑞士嘉能可斯特拉塔(GLENCORE XSTRATA)大宗商品贸易商的逼仓。在LME镍期货迎来历史性涨幅之际,青山控股20万吨空单将面临巨额浮亏。

青山控股及其实控人项光达的名字鲜有人知,但实际上,这家公司是当前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有“中国镍王”之称。2021财富世界500强中,青山控股位列第279位。

作为不锈钢的重要成分,镍矿物以硫化镍矿和镍红土矿两种形式存在,其中镍红土矿虽然占比多,但此前却难以被开发利用,直至镍铁技术的出现。利用低品位的红土镍矿冶炼镍生铁,青山集团则在此工艺基础上,降低了对资源品要求,奠定中国不锈钢领域排名第一的地位。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LME交割物以镍豆为主,而青山控股主要产品为镍铁、高冰镍,无法作为交割标的,无法备兑,青山控股也没有那么多镍豆。因此,青山控股在此品种上浮亏或已超百亿美元。

市场还有传闻表示,青山控股已收到嘉能可的和解条件:青山控股出让其印尼镍矿60%的股权。

中国多家上市公司受到上述消息影响,3月8日,华友钴业早盘跌停后封死跌停板至收盘。中伟股份收跌4.7%,盘中一度挫6.2%。

华友钴业、中伟股份均为青山控股镍开发项目的合作方。2021年,三方约定青山控股向二者分别供应6万吨、4万吨高冰镍。

中国股市资源板块大幅下跌,沪深300原材料指数收跌4.9%,录得一年最大单日跌幅。

此外,该事件还引来中国央企回应。中国中冶3月8日在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询问时表示,中国中冶目前无任何镍期货业务。当前,国际镍金属期货价格因受到地缘政治、低库存和金融交易因素影响,大幅、快速上涨已脱离了基本面。

欧美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加大,加之库存不断下降,加剧市场供应担忧背景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镍期货近期大幅走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