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行情未现A股大跌 俄乌交战中概股堪忧(图)

发表:2022-03-07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A股上证综指大跌,未出现以往的“两会”上涨行情。
中国A股上证综指大跌,未出现以往的“两会”上涨行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3月7日,中国A股上证综指大跌,未出现以往的“两会”上涨行情。俄罗斯进攻乌克兰,重创全球资本市场,也令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前景堪忧。

北京当局的“两会”如期召开。“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和政治协商(政协)会议的统称。

3月5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从政策信号具体方向的延续性上看,一般“两会”的政策目标都会延续上一年的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其它部委的重要会议提及的重点目标。每次“两会”召开,都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

证券研究机构通过对自2000年以来的历次“两会”前、“两会”期间以及“两会”后的市场表现进行分析,发现历次“两会”前后市场都是涨多跌少。其中,“两会”召开前,上证综指取得正收益的有17次,占比高达85%;“两会”结束后,上证综指取得正收益的也有15次,占比为75%。

从经济特征上看,发现往往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两会”的召开往往会给资本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这次则有些特殊,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出,股市大跌。

3月7日,上证综指大幅收跌2.2%,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并创六周最大单日跌幅。此前在1月25日,最大单日跌幅为2.6%。市场的大跌更多是因持续的地缘冲突重创了投资者风险情绪,外围市场的调整也令北向资金出现避险流出。

香港恒生指数收跌3.9%,创2016年7月11日以来收盘新低。恒生指数盘中曾跌穿21,000点,最多跌幅4.9%,或1,078.9点;恒生科技指数收跌4.4%,恒生综合行业指数,医疗保健业收挫5.7%。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中港两地市场持续受美股大跌和乌克兰局势影响,另一方面,李克强政的府工作报告,在资本监管和房地产等方面没有带来超预期的表述,同时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疫情都不容乐观。

据《路透社》3月7日报道,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中国今年设定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是5.5%左右,是市场5-5.5%预测范围的顶端,但是并没有配套的具体措施,比如对于房地产、新能源、互联网高科技行业的论述。“尤其是对于房地产和互联网的论述,没有得到一些说法的话,其实大家很失望,所以今天港股这边,中概互联网股也是跌得太惨了。”

洪灏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可能是现在的头号风险。

俄罗斯和乌克兰交战时间已超一周,再度引发全球市场震荡,中国A股、香港股市亦未独善其身。战争阴云下,资本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同时有关能源供应的忧虑升温,资金流入黄金等板块。

伦敦证交所3月4日暂停了包括Magnit和Sistema在内的8家俄罗斯公司的全球存托凭证(GDR)。此前在3月3日,伦敦证交所冻结了28家公司的交易。

同时,美国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已暂停俄罗斯公司的股票交易。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遭到欧美国家制裁后,知情人士称,暂停是由于监管方面的担忧,交易所在寻求更多信息。

中国一名券商人士称,假如以后中国跟西方国家有冲突,海外投资者会比较敏感,投资者担忧中概股会遭遇与俄罗斯存托凭证类似的命运。

中概股(中国概念股)是指一系列以在中国大陆的资产或营收为其主体组成部分公司的股票。一般来说,中国概念股公司是以在海外上市的方式来获取境外投资的一种方式之一。目前境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地包括香港证券交易所、纽约证交所、纳斯达克和美国证券交易所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