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公摊面积 百姓买房吃尽了苦头(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3-08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
有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图片来源:Govan/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的“两会”正在进行中,3月7日,有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因为百姓购房为此承担高额费用。另外,房价中7-8成是政府的税费,更令人关注。

商品房公摊面积应该取消

北京当局的“两会”正在进行中,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纷纷提出各类议案,而有些议案令舆论关注。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和政治协商(政协)会议的统称。

3月7日,“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的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第一,引发民众广泛热议。

原因是政协委员洪洋提出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的议案,而商品房公摊面积长期以来遭到大众的反对。

综合中国内地媒体报道,洪洋介绍,公摊面积划分没有统一标准,只能由房地产开发商说了算。公摊面积还衍生出一系列不合理收费,如物业费、取暖费都是按公摊后的面积收费,在住宅寿命期,几十年的积累是一笔巨额的冤枉支出。“从来没有哪一个专业机构在业主或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监督下测量清楚每户的公摊面积,也从来没有哪一个业主测量清楚了自家房子的公摊面积。公摊面积看不见、摸不着,而百姓却为它承担了高额费用。”

与此同时,业主并未享受到公摊面积所产生的合法收益(广告、车位、会所、超市等收益)。可事实上,房地产开发商只将公摊面积数据和费用摊给了业主,而公摊面积所产生的收益却被开发商据为己有。

洪洋质疑称,公摊面积并不供暖,但收取采暖费的时候多数按照建筑面积(包括公摊面积)收取,这样的收费极不合理。

其实一直以来,公摊面积都遭到质疑。人们普遍认为,取消公摊面积可以从源头上避免大量矛盾与纠纷,应以房屋套内面积替代建筑面积计价。

早在2018年,一篇《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这么坑的“公摊面积”到底怎么来的?》的文章,便引发过购房者的强烈共鸣。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从利益考量出发,倾向于做大公摊面积,这样不仅可以收取多重费用、包括物业费、取暖费等,还可以在表面上降低房价,给购房者造成价格较低的错觉。因此有人建议,要么全面取消公摊面积,要么出台相关的规范设置一条“底线”。

公摊面积,是全体购房者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的简称,它与房屋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构成了一套商品房的建筑面积。公摊面积包括楼宇大堂、公共门厅、走廊、过道、电(楼)梯前厅等等。

计算方法是,公摊面积=商品房建筑面积-房屋套内建筑面积;房屋套内建筑面积=房屋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建筑面积。

公摊面积由于缺少标准,不仅会让百姓在购房时需支付更多购房款,还要多支出物业费、取暖费等更多成本。由于目中国尚无明确法律法规予以明确,对于公摊面积的处理,使其成为房地产交易过程中争论的焦点。

房价中7-8成是税费 政府才是最大开发商

除了公摊面积,在高企的房价中,有多少是交给政府的税费?换句话说,百姓的买房资金,政府拿走了多少?调查统计得出,商品房从房地产开发商拿地开发到卖给购房者,涉及到向各级政府缴纳的税费一共七大类具体37项,占整个房屋销售金额比例低则50%,最高甚至超过70%。

向各级政府机构缴纳税费涉及到七大类37项支出:包括房地产开发前期的土地出让金、拆迁管理费,以及后期的营业税、印花税、城建税、企业所得税等。

专家表示,以上37项税费成本支出中,比例较大的是土地出让金和各种税款。由于中国各省市收取标准不一样,房地产开发商负担并不完全一样,平均水平占到卖房款项的50%以上。

曾经担任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轮值主席的开发商任志强早前表示,对房价构成的分析,还要将政府收取的各种税费完全计算在内,如规费、证费、市政基础设施费等。同时,也要计算上下游产业中的税费,这些也是政府的所得,如施工单位上缴的各种税费、建筑材料生产与购买环节的税费、设备生产与交易中的税费等等。

“若将上述因素都考虑在内,政府从房价中分得的份额,要远远超过70%的比重,”任志强说,这表明百姓的买房钱,被政府拿走了七成以上。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