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癌症可怕 最多活5年?注意这些预警症状(组图)

发表:2022-03-0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动后喝水的男人
心衰患者要控制饮水量,监测出入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它的状况深深影响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坊间流传一种说法“心衰患者只能活5年,比癌症更可怕”,这是真的吗?心衰是怎么回事?一起来看看。

心衰发生的原因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指严重的心功能不全,即心脏收缩功能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其实它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由其他原发心脏疾病逐渐进展加重,引起心脏功能失去储备的代偿能力,以致心脏无法承受正常生理性的泵血需求,所出现的影响全身的异常状态。

这种状态通常是心脏病的终末期表现,可能是急性起病,也可以是慢性发展,还分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导致心衰的病因包括:

1、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感染性心内膜炎等。

2、心脏结构异常

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长期心脏瓣膜病变等。

3、心肌缺血或病变

严重冠心病、扩张性心肌病等。

几乎所有心血管疾病,甚至不当药物或波动过大的情绪,都会导致心衰发生。

心衰的预警信号

心衰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会有不同表现:

1、急性心衰

急性心衰起病凶险,会有典型的端坐呼吸(为了减轻呼吸困难,被迫采取端坐位或半卧位的状态),症状非常明显。

2、慢性心衰

慢性心衰一开始通常没有特征的表现。最早往往是劳力性的呼吸困难,见于轻度体力劳动下就有明显的喘憋、心悸不适,后续会出现夜间睡眠时突发憋醒、呼吸困难等。

3、左心衰竭

左心衰竭的表现是活动能力下降,甚至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4、右心衰竭

右心衰竭常有下肢凹陷性水肿,多位于脚踝,用手指按压以后,肿胀的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不会马上回弹,此因心脏功能不全所导致的血液回流不畅。

心衰只能活5年?

快乐的母女
慢性心衰,则只要尽早治疗,轻中度患者还是可以获得较好的预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衰是否可怕要看原发的疾病和进展的程度,急性心衰,例如病毒性心肌炎,起病时非常凶险,若不及时处理会危及生命。慢性心衰,则只要尽早治疗,轻中度患者还是可以获得较好的预后。

“心衰患者只能活5年,比癌症更可怕”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随着医学发达,很多治疗终末期心衰的措施,如人工心脏、心脏移植、心室辅助等都在临床开展应用,心衰患者若能早期发现和治疗,可以大大提高远期生存率。

目前除了极少数无法治疗的疾病,如扩张性心肌病,大部分患者只要及时治疗,都不会演变成心衰。所以,积极治疗原发心脏疾病是非常重要的。

心衰患者注意事项

治疗原发心脏疾病是心衰患者首要课题,此时患者往往原发病已较为严重,更需要规范化的治疗。此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注意休息,避免过劳状况。

2、尽量避免感冒,预防感染。

3、心衰患者体内水钠潴留,要注意饮食,可通过减少钠盐摄取来减轻症状。

4、控制饮水量,监测出入量,如果长期入量大于出量,心脏负担就会加重,更加重心衰。

5、适当进行利尿治疗,但利尿同时也需要监测电解质,维持电解质平衡,尤其是钾离子。

6、如有明显憋气、胸闷、不能平卧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7、定期复诊,不要擅自调整药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