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癌症可怕 最多活5年?注意這些預警症狀(組圖)

發表:2022-03-0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後喝水的男人
心衰患者要控制飲水量,監測出入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它的狀況深深影響了我們的身體健康。坊間流傳一種說法「心衰患者只能活5年,比癌症更可怕」,這是真的嗎?心衰是怎麼回事?一起來看看。

心衰發生的原因

心力衰竭簡稱「心衰」,指嚴重的心功能不全,即心臟收縮功能和(或)舒張功能發生障礙。其實它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由其他原發心臟疾病逐漸進展加重,引起心臟功能失去儲備的代償能力,以致心臟無法承受正常生理性的泵血需求,所出現的影響全身的異常狀態。

這種狀態通常是心臟病的終末期表現,可能是急性起病,也可以是慢性發展,還分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導致心衰的病因包括:

1、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感染性心內膜炎等。

2、心臟結構異常

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長期心臟瓣膜病變等。

3、心肌缺血或病變

嚴重冠心病、擴張性心肌病等。

幾乎所有心血管疾病,甚至不當藥物或波動過大的情緒,都會導致心衰發生。

心衰的預警信號

心衰根據病情的輕重緩急會有不同表現:

1、急性心衰

急性心衰起病凶險,會有典型的端坐呼吸(為了減輕呼吸困難,被迫採取端坐位或半臥位的狀態),症狀非常明顯。

2、慢性心衰

慢性心衰一開始通常沒有特徵的表現。最早往往是勞力性的呼吸困難,見於輕度體力勞動下就有明顯的喘憋、心悸不適,後續會出現夜間睡眠時突發憋醒、呼吸困難等。

3、左心衰竭

左心衰竭的表現是活動能力下降,甚至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4、右心衰竭

右心衰竭常有下肢凹陷性水腫,多位於腳踝,用手指按壓以後,腫脹的皮膚出現一個小凹陷,不會馬上回彈,此因心臟功能不全所導致的血液回流不暢。

心衰只能活5年?

快樂的母女
慢性心衰,則只要盡早治療,輕中度患者還是可以獲得較好的預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衰是否可怕要看原發的疾病和進展的程度,急性心衰,例如病毒性心肌炎,起病時非常凶險,若不及時處理會危及生命。慢性心衰,則只要盡早治療,輕中度患者還是可以獲得較好的預後。

「心衰患者只能活5年,比癌症更可怕」的說法並不準確,因為隨著醫學發達,很多治療終末期心衰的措施,如人工心臟、心臟移植、心室輔助等都在臨床開展應用,心衰患者若能早期發現和治療,可以大大提高遠期生存率。

目前除了極少數無法治療的疾病,如擴張性心肌病,大部分患者只要及時治療,都不會演變成心衰。所以,積極治療原發心臟疾病是非常重要的。

心衰患者注意事項

治療原發心臟疾病是心衰患者首要課題,此時患者往往原發病已較為嚴重,更需要規範化的治療。此外,還需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1、注意休息,避免過勞狀況。

2、盡量避免感冒,預防感染。

3、心衰患者體內水鈉瀦留,要注意飲食,可通過減少鈉鹽攝取來減輕症狀。

4、控制飲水量,監測出入量,如果長期入量大於出量,心臟負擔就會加重,更加重心衰。

5、適當進行利尿治療,但利尿同時也需要監測電解質,維持電解質平衡,尤其是鉀離子。

6、如有明顯憋氣、胸悶、不能平臥等症狀,應及時就診。

7、定期複診,不要擅自調整藥物。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