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治港丢了“港”字 剩下什么?(图)

作者:曾慧 发表:2022-03-04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港人治港”丢了“港”字,还剩下什么?(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当“港人治港”丢了“港”字,剩下什么?(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2年3月4日讯】过去几天,最令香港人哗然的新闻是一条招聘消息:港府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宣布,因疫情下香港护老院社人手短缺,社会福利署将会直接从中国大陆聘用1,000名临时合约照顾员,月薪1.4万港元,连同每月2千元补贴、照顾确诊者的每天500元津贴等,月入可高达3.1万元。这份薪酬优厚的工作,无须任何学历或资格要求,唯一需要“懂说广东话”,来港培训3天,即可上班。

月薪3.1万元的职位 不请香港人

要了解这条新闻为何荒诞,先看几组数字:

- 香港截至1月的最新失业率为3.9%,约13.5万人失去饭碗,但仍未计算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大爆发后,大量行业和商户被迫关门或熬不住倒闭的影响;

- 2021年公布的香港人月入中位数是2万港元。统计显示,月薪高于此数的人,收入已比全港一半人高;月薪达3万时,更比全港七成半打工仔更高薪;

- 根据非政府机构一般职位薪级表,个人照顾者(护理员)月薪约为1.5万港元,顶薪为2.2万港元。而普通老人院舍的护理员,一般都要念完“起居照顾员课程”等,要先付学费、上课程,还要通过考试,才符合条件。

- 内地照顾员每天获发500元津贴,但疫情期间疲于奔命接送确诊者的消防及救护员,每日仅获发102.9元的津贴⋯⋯

消息一出,港人自然议论纷纷,为何当局不优先聘请失业的香港人,而是舍近求远?为何这份工无需经验、无需受训,一上来待遇就高于大多数香港打工仔,而唯一应征条件是“非香港人”?

屠宰专家、内地司机也“援港”

类似安排还陆续有来。中共央企华润五丰3月2日透露,38名内地的“屠宰专家”已来港协助爆发疫情的上水屠房恢复营运,保鲜肉供应。鉴于香港的跨境司机染疫或成为密切接触者,遭到深圳当局禁止北上取货,港府透露已开始试行容许内地司机“踩线”工作,将物资直接送到香港。

根据香港劳工法例,雇主必须优先聘用本地人填补空缺,要证明确实未能填补空缺,才可输入外劳,用意是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以及他们的薪酬和福利。惟北方“控疫压倒一切”一声令下,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亲自坐镇深圳指挥抗疫,港府即豪花数千万公帑,高薪引入内地劳工,为中央的“救星”形象贴金;哪管“清零”造成百业萧条,多少港人失去饭碗,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港府自坏规矩,加速中港融合,已是大势所趋。特首林郑月娥上月被召到深圳听韩正训示后,2月22日宣称现在是“打仗”时期,“没有理由再讲程序,再要一层一层审批一些事、购买物资需要再招标,所以如果在法例上有任何冲突或掣肘,我们都会从法律来解决问题。”

随即,港府2月24日宣布通过订立《紧急法》(全称《紧急情况(豁免法定规定)(2019冠状病毒病)规例》),容许特区政府“豁免某些人士或项目的相关许可、注册及申请等法定要求”,为政府推行中央支援的防疫抗疫措施(包括筹建医院及隔离设施等)“提供法律基础”。对此,中共在港机关报章直认不讳,形容这是为引入内援“扫清障碍”,还扬言今后内地医护来港不会再被视为“无牌行医”云云。

《紧急法》治港无法无天 

过去,由于中港医疗质素和医护资历大不同,引入内地医护是争议多年的问题。惟如今“清零”压倒一切,当局以“打仗”为名,动辄用《紧急法》治港,一切特事特办。港府官员嘴里说着“三个一切、两个确保”等中共套话,行的也是中共那套“管理文化”;“港人治港”丢了“港”字,剩下的就只有“人治”。

香港学者陈家洛对这个现象形容得贴切:我们的管治制度已经全部大陆化,很多制度在演变,管理文化改变得很快。我们已无法预计政府会做什么,因为还要看夏宝龙要做什么⋯⋯所谓的“非常时期”,就是一个“共治”的格局。当“压倒一切”的命令下来,今次(疫情)压倒一切,下次可以是其它事压倒一切。所谓“国家安全”的定义更宽阔,食物也是、太空也是、人口也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很紧急⋯⋯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说:《紧急法》治港就是无法无天,跟军统戒严没有分别,如果香港人太容易被“非常时期”、“特事特办”这些概念误导,我们的社会自由会逐步失去,我们的制度会被完全破坏。

中央“援港” 钱从何出?

香港管治全面大陆化,会带来什么问题?眼下可能是港人就业机会、医疗质素不再有过去同等的保障。另一方面,当招标、审批制度被抛诸脑后,政府公共开支不透明、利益输送的疑云,只会日益恶化。

一个简单例子是,政府宣布搞740万人全民强制检测,《财政预算案》透露已预留了200亿港元用作强检开支,不够可以再加。有港媒算了笔帐,发现全港每人检测3次要花2,700元,每次强检成本900元。但目前市民去做自费检测,收费每次只需240元,港府2020年透露的检测成本也只是300多元起。如何解释如此庞大的额外预算?港府仅笼统称,会包括部份隔离设施的预算。

又例如,中央“援港抗疫”的各种项目和物资纷至沓来,方舱医院7天建成,各类专家、采样员、化验员陆续到港。物资方面,港媒统计已送来逾1,940万份快速抗原检测包、近4,000万个医用口罩、逾32万个血氧仪,还有20万盒“连花清瘟胶囊”、15万盒“金花清感颗粒”⋯⋯

有传媒追问政府,中国大陆提供的抗疫物资和设施项目,数量有多少?供应商是谁?港府须负担多少费用?开销的细目如何?从哪里拨款?港府未有正面回答。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曾表示,强检相关物资或须透过中央部委“订购”,透露了“援港”钱是谁出。

负责援港医疗物资供应的中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长何亚琼3月3日受访时,明言已从广东省等地遴选37间物资供应商,还说香港所需的各种物资,“我们都有几倍到几十倍的产能储备”,着香港人“尽管放心”。至于成本谁来控制,质量谁来把关,香港人得个估。此时,笔者的脑海又浮现了哈佛专家黄万盛的爆料录音:核酸检测和疫苗都被中共权贵利益集团利用来大肆敛财,中国某集团公司仅靠核酸检测一项就赚6,700亿元人民币⋯⋯

看到网上还有网民发帖问:将来如果物流业、建造业、饮食业、教育界全部都来引入国内专才,港人怎么办?岂不是“饭碗清零”?另一网民答:别说笑话了,特首也很快从大陆派人来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