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影响人们的饭碗 中共居心叵测窃喜(图)

作者:宋维骏 发表:2022-02-27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油等能源产品和小麦等农产品,这两项有紧密的关联性。
石油等能源产品和小麦等农产品,这两项有紧密的关联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作者为“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

俄罗斯在2月24日正式对乌克兰开火后,欧美等国家不断祭出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不过细数各国的制裁措施,并未涉及关键的石油等能源产品和小麦等农产品,这两项有紧密的关联性,而且影响着人们的饭碗。但是,居心叵测的中共,却因为早已经超大量的购买粮食而作壁上观。

能源危机本质也是粮食危机

无论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一旦燃油短缺,整个社会活动就会受到重大影响,从石油中提炼是燃油主要的供给方式,并且因为约四成的社会商品也和石油有关。

俄罗斯在2月24日正式对乌克兰开火,以导弹袭击包括首都基辅在内的多个乌克兰城市。

国际油价在2月24日飙升至每桶100美元,为2014年9月以来最高。进一步削弱了经济增长前景,推高了通货膨胀,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双重打击。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整体上涨,油价飙升,也影响了天然气价格。天然气不足已经大大地推动了尿素价格,化肥供给危机已经在价格上直白的显现。尿素是农业活动中最重要的肥料,农业产业链的核心要素之一就是尿素。

上世纪爆发的三次石油危机就是个很好的例子,石油价格暴涨引起了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例如,第一次石油危机,1973年10月爆发了中东战争,石油价格暴涨。这次石油危机直接给美国经济予以沉重打击。石油是大宗商品之王,石油价格大涨自然就导致化肥、农药、薄膜等农资价格飙升,而且更严重的是发生了供给短缺,运输费用更是飙升,这就使得粮食危机愈演愈烈,导致全球粮食价格在1972到1974年间上涨了2倍。这次粮食危机和石油危机所引爆的通货膨胀,造成了最长时间的全球经济停滞和衰退。

俄乌战争对农产品市场影响不可小觑

俄乌战争开打,欧美各国轮番祭出制裁俄罗斯的措施。

2月25日,美国宣布将冻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资产,欧盟和英国也采取了类似步骤。

欧盟外长在布鲁塞尔开会,一致同意冻结普京和拉夫罗夫的财产和银行账户,这是更广泛的制裁措施的一部分,这些制裁目标包括俄罗斯的银行、炼油厂和国防产业。

2月2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呼吁各国把俄罗斯踢出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以对莫斯科“施加极限痛苦”。

不过细数各国轮番发布的制裁措施,并未涉及关键的能源产品和农产品。

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国际粮食市场中占据相当高的比重,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乌克兰则被舆论称为“欧洲粮仓”,以小麦、玉米为主要农产品出口的品种,成为北非、中东和亚洲国家的主要谷物供应国。

俄乌战争对于国际粮食市场的冲击,主要也集中在小麦这一个品种上,俄乌两国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30%左右。

因为世界各国饮食习惯的问题,小麦是唯一的一种成为能制作全世界主食的粮食。无论中国及其东亚的面食,欧美国家的面包,中东地区的烙饼,都离不开小麦,甚至有控制住了小麦就能控制世界的说法。各国央行此前应对疫情,为防止经济下滑加速印钞,强化了通货膨胀预期,结果导致投机性需求和超前囤积需求增加,从而导致粮食价格上涨。在金融的推波助澜下,粮食出口国通货膨胀上行,粮食价格快速上涨;而粮食进口国汇率贬值,创汇能力下降,通货膨胀恶化,购买力下降也促使粮食价格高企,加剧了恐慌性囤积。

另外,玉米贸易也可能会受到影响,乌克兰现已是世界的第四大玉米出口国,占全球贸易量16%。葵花籽油的买家也将同样感到不安,乌克兰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冲突开始前,已经警告粮价飙升,并表示全球粮食价格在2021年创下了10年来的新高。

受俄乌战争影响,玉米、小麦、豆粕、豆油等农产品期货品种价格在2月23日-24日出现了飙涨。

中共海关在2月24日放宽了对俄罗斯小麦进口的限制,此举可能会解决中国的粮食供给问题,并缓解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制裁的影响。

中共窃喜:早已经超大量购买粮食

中共官媒央视去年底引述统计局数据报道称,“我国全年粮食再获丰收,实现了粮食生产十八年连续丰收。”

虽然中共统计局历年数据都显示粮食“丰收”,总产量一直在“增加”,但是中共海关的数据显示,2020年的粮食净进口(进口减去出口)的数字是1.39亿吨,2020年比2019年增长了29.9%。

2021年1-12月,进口粮食约1.65亿吨,同比增加2527.3万吨,同比增长18.7%。

另据美国农业部推算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上半年,中共的粮食库存占比全球库存量将分别是玉米69%、大米60%、小麦51%,这些在过去十年都分别提高了20%左右。

中共2016年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近几年新生儿出生数量不断下降,去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更是令各界吃惊。每年出生人口数量不断下降,粮食不断“丰收”,却又不断大量的进口粮食。不由得让人心里画了一个问号,中共企图是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全球食品价格飙升是在2011年,当时有30多个国家出现了骚乱。

若从中共备战的角度看待此事,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果把时间拉长,就可以看到,从2020年疫情爆发后,中共就开始做准备了。

中共也有自己的麻烦

通过谷物和植物油脂提炼燃油,是多渠道稳定燃油供给的方式。利用大豆生产油脂,然后再制成生物柴油,是稳定柴油供给的主要手段,而柴油支撑着工业和物流活动。

去年的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提出,扩大大豆种植和油料的生产。官媒称,这传递出十分明确的新信号。

大豆不只是涉及生物柴油,还涉及到很多用途,可以用来生产豆油和豆粕。豆粕可以用作生猪饲料、蛋禽、肉禽鸡饲料、牛等牲畜饲料以及大豆蛋白。豆油以及菜籽油、棕榈油可用作食用油和工业用油。大豆卵磷脂在糖果食品工业、医药、造纸和制革的方面广为应用。包括做成润滑剂、建筑材料、发泡材料等等。

玉米的应用范围也很广泛,将玉米淀粉转化为氨基青霉烷酸,该产品是青霉素、阿莫西林等药品的原料。玉米还涉及玉米食用油、玉米纤维饲料、玉米蛋白粉、生物天然气、纤维素乙醇、乙醇产业链等。

从习近平的要求和官方表态来看,意味着上述提到的经济领域出现了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