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升级 中共陷入两难境地(图)

作者:宋维骏 发表:2022-02-24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当中,既想有一定的话语权,但又因此陷入两难境地。
中共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当中,既想有一定的话语权,但又因此陷入两难境地。(图片来源:Pixabay)

作者为“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

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针对乌克兰局势发表紧急电视直播讲话时表示,他已决定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侵略乌克兰的计划,俄方致力于缓解乌克兰局势。

但是,该“特别军事行动”导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边境危机瞬间升级。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和盟友国家一起,向俄罗斯施加更严厉的制裁措施。拜登还表示,将与七国集团领导人共同讨论俄乌局势。

金融市场也随之巨震,全球股市大幅跳水,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原油大涨。农产品期货价格在小麦和大豆价格飙涨的带领下,攀升至近10年高点。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也是重要的原油、天然气供应国。乌克兰和俄罗斯占全球小麦贸易的30%,同样对天然气等能源市场的影响也不可小觑。

而中共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当中,既想有一定的话语权,但又因此陷入两难境地。

乌克兰是中国玉米进口的主要来源国之一。中共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从乌克兰进口玉米824万吨,占比29.07%。自乌克兰进口的玉米主要自基辅港出发,通过海运至中国的东部和南部各港口。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一旦加剧,短期将继续推高玉米进口价格。

并且玉米的应用范围很广泛,例如,玉米淀粉转化为氨基青霉烷酸,该产品是青霉素、阿莫西林等药品的原料。玉米还涉及玉米食用油、玉米纤维饲料、玉米蛋白粉、生物天然气、纤维素乙醇、乙醇产业链等。

由于乌克兰的地理位置、其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拥有丰富矿产和农业资源,乌克兰对华出口的主要商品还包括铁矿石等矿产品和葵花籽油等农产品。据乌克兰官方发布的数据,乌中两国的总贸易额2021年达到189.8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将近80%。

乌克兰还是中欧班列的一个重要的中转站,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间,这条铁路帮助许多中国公司增加了出口贸易额,也缓解了运输价格上涨的困境。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

在中共宏大的“一带一路”计划中,乌克兰还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中心。

因此,中共在乌克兰有着巨大的战略和经济利益。

而中共和俄罗斯或明或暗的在中东地区进行代理人战争,通过输送资金和技术等方式,利用伊朗、叙利亚等国家和美国及其盟友较量。

代理人战争,是指当事者用第三方来代替自己进行的战争。第三方可以是政府、非国家武装力量或是雇佣兵。代理人战争的目的是打击对手,但又不会引起全面战争。

回顾美国制裁伊朗的过程可以发现,中共一直在资助伊朗,例如,提供人民币和欧元等现金去购买伊朗的原油。

中共是伊朗的最大贸易伙伴,在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于2018年再度对伊朗实施制裁之前,中共是伊朗最大原油买家之一。虽然中共官方已宣告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但海运数据显示,伊朗原油被伪装成其它国家产地的原油,持续运输到中国。

同样,中共对俄罗斯也是“鼎力支持”。中国连续12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共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俄货物贸易额达146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9%,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共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中国自俄罗斯进口能源产品334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4%,占当年中国自俄罗斯进口总值的65.3%。俄罗斯稳居中国第一大能源进口来源国,保持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电力进口来源国地位。

就在不久前的北京冬奥会上,普京和习近平进行了会晤,谈论有关基础建设、农业、能源、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包括加大对华的原油和天然气的出口额。

就在美国政府和西方国家陆续宣布实施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之际,中共至今也没有发出谴责的声音,同时也未采取明确支持俄罗斯的行动。

这说明,中共陷入一个尴尬的两难境地,如果支持俄罗斯攻打乌克兰,那么中共在乌克兰苦心经营的战略和经济利益就要损失。而实际上,俄罗斯的目的之一也是清理中共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代理人,斩断中共的利益链,并令其更加依赖俄罗斯。

如果中共支持乌克兰反击俄罗斯,同样战略和经济利益也会受损,并且对依赖俄罗斯的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和小麦等农产品的中共来说,反过来去求美国等西方国家来填补减少的从俄罗斯进口的份额,也是习近平当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即使中共想默不作声蒙混过去,也是不太可能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2月23日晚间的记者会上,批评中共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的问题上没有发挥积极作用,中共没有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劝阻俄罗斯总统普京采取军事行动。

并且,中共也不想得罪美国和其盟友。现在,中共外交战狼们也很郁闷,在两难的境地中,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