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 从2008到2022 由盛而衰(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2-02-12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图片来源: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2日讯】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外界比较关注的是因为人权问题导致的西方国家外交抵制等问题,但在我看来,本届冬奥会的举办对于中国来说,具有丰富的象征性意义,尤其是在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对比的背景下,其象征性更值得深思,其中至少包括三个面向:

首先,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可以说是中国崛起的代表作。那个时间点前后,也是“中国模式”论在国际社会甚嚣尘上的时候。整个西方社会对中国还充满了想像和幻想,这体现在对于奥运会的热情上:大家应当还记得胡锦涛带着西方各国领袖(旁边就是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夫妇)步入大厅的那种万国来朝的气象。那时候也有对于奥运会的抵制,但完全都是来自民间。时间到了2022年,西方国家集体外交抵制,只有20多位总统、总理和王室要员等领袖级人物参加冬奥开幕式,围绕在习近平身边的大多是亚非拉世界的国家领袖,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到北京签署了巨额利益的协议之后,连晚宴都没参加就飞走了。从2008到2022,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逐渐开始与西方国家对立,回到第三世界领袖地位的中国,换句话说,一个大国外交时代结束,四面树敌的中国。

其次,奥运会这个议题,从来都是中共政权动员民间的民族主义狂热的利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包括之前圣火传递受到的抵制,都有效地被中共利用来激发起了全民的民族主义热情。尤其是那时候的年轻世代(八零后),踊跃报名奥运会义工,那种热情应当说是真实的,充满了发自内心的骄傲。到了2022年的冬奥会,很明显地,民间的热情降低了。在中国的网络上虽然也有不少民族主义狂热的言论,但同时也有不少关于徐州八个孩子的妈妈的讨论,而更多的,是冷漠和沉默。这是2022年与2008年相比最大的变化,也是最耐人寻味的变化:人民对于自己的国家或许还有骄傲和自信,但已经不如2008年那样笃定和坚定了。这种社会集体情绪的变化,非常值得关注。

中国的确不需要向世界解释自己是谁了,因为世界都已经开始觉醒,知道在习近平和中共的带领下,中国已经不再可能走向民主和开放。(汤森路透)

最后,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中共为了向世界表明自己在进步,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抗议区”。那当然是个骗局,是当局装样子,因为有人申请抗议,但被否决了。而2022年的奥运会我们看到,中共连装样子都不屑去装了,“抗议区”没有了,更重要的是,连试图抗议的人都没有了。这是因为没有人有不满吗?当然不是。这只能说明,从2008到2022,中共已经无法,也无意把自己打扮成试图走向民主和开放的国家了。从假装到不再假装,这样的变化,其中也充满了丰富的寓意。

因为这次2022年冬奥会的开幕式没有2008年那次那么盛大了,《中国新闻周刊》专门写了一篇安慰性的评论,说“2008年开幕式,中国要对世界说的三个字是‘我是谁’;2022年的开幕式,我们已经不需要向世界解释我是谁了。”据说这篇文章在网上广传,让很多小粉红为之热血沸腾。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段话,再清晰不过地勾勒出来一条从2008到2022年中国发生的变化的曲线:第一,中国的确不需要向世界解释自己是谁了,因为世界都已经开始觉醒,知道在习近平和中共的带领下,中国已经不再可能走向民主和开放,而是末路狂奔一样开始向法西斯的方向倒退;第二,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中国已经无法向世界解释‘我是谁’这个问题了,因为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了。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从2008到2022年,两个北京奥运会的对比,给我们勾勒出的,就是一条由盛而衰的曲线。这条曲线,无比清晰。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