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反对福食进口 国民党一步不让(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2-09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
台行政院2月8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岛食品,引发国民党反对。图为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行政院8日宣布解禁日本福岛等5县食品进口台湾,引发不小争议。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今(9日)表示,坚决反对任何核食进口到台湾,未来会以具体行动强力把关民众的食安健康。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则呼吁,这是朝野合作的最好时机。

据中央社报导,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今天在中常会重申坚决反对核食进口台湾的立场,他表示,民进党政府宣布解禁,是对食安问题的严重冲击,也践踏了2018年反核食公投的结果。

朱立伦说,台日经贸关系密切,也是盟友,欢迎日本所有安全健康食品进口到台湾,但坚决反对核食进口到台湾。国民党必须结合立院党团、各县市议会党团,以及社会监督力量为食安把关。

朱立伦透露,接下来党籍立委、地方政府、地方议会党团,将会积极讨论学校卫生法,保障孩子不会在学校吃到核食。他强调,国民党一定会跟所有民意站在一起,捍卫民众食安,保障民众健康。

国民党籍的前总统马英九办公室8日则提出,如果政府有意开放日本福岛5县食品进口,应该再公投一次。

对此,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郑运鹏表示,公投案成案通过后,对行政部门的约束效力是2年,2018年的公投案中,的确有日本5县食品的公投案,现在已经是第4年,公投已失去效力,行政部门也依照公投决议,前2年没有开放福岛食品。倘若有新的公投提案,这是人民团体的权利,民进党团予以尊重。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陈欧珀也表示,根据公投法规定,国民党若要再次发起公投,也要等到2023年,届时民进党团会尊重台湾人民的决定。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则在脸书发文呼吁,政府开放日本福岛5县食品进口,是团结国家、朝野合作最好时机,勿把必要的监督变成一步不让的无限对抗。

柯建铭说,他不反对在野党挑战执政党,但国家重大政策并非每件事都要反对,应进退有据才是。全世界只剩台湾与中国尚未开放福岛食品,台湾要选择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还是继续与中国“唯二反对”,这是国际、中国标准的选择问题。

国民党团则发布新闻稿回应称,国民党深知捍卫全民食安是在野党的责任,政府开放的预告期由60天缩短到10天。把关核食只有三都有检验设备,就急着开放。连日本国内都曾验出辐射超标食品,目前政府从中央到地方的检验量能是否有办法好好为民把关?

另外,根据民进党今天公布最新民调,支持开放日本福岛5县市食品进口的民众有58.7%;认为开放日本福岛食品进口有助台日关系的民众有71.4%。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