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士不妄取 义士不欺心(图)

发表:2022-02-07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在世,不欺心,不欺人,就不会欺世,就能问心无愧地自立于天地之间。
人生在世,不欺心,不欺人,就不会欺世,就能问心无愧地自立于天地之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廉士不妄取,义士不欺心人生在世,如果不欺心,就不会欺人,不会欺世,就会活得坦坦荡荡、轻轻松松,就能问心无愧地自立于天地之间。

(一)

1938年秋,陶行知在重庆凤凰山古圣寺创办了一所育才学校,收容抗战烽火中的难童。

陶行知不要政府经费,而是组织全校师生四处募捐。他规定,募捐所得涓滴归公。

为了方便区分公款与自己的私款,他的上衣里缝有两个大口袋,一个装公款,一个装私款。

有一天,他到很远的地方去募捐,收获颇丰。等到天快黑了,他准备购买车票回学校时,一摸私款口袋,才发现里面空空如也。此时的他早已饥肠辘辘、疲惫不堪,而这里离古圣寺尚有十几里之遥。虽然那个装公款的口袋鼓鼓囊囊,但他却一分也不肯动用,硬是拖着疲惫的身体,走着回去,一直到皓月中天才回到学校。

其实当时,陶行知在独自一人的情况下,用上点公款,又有谁会知晓呢?然而,他却始终没有做“不可对人言”之事。或许在众目睽睽之下,很多人会没有贪念,或者至少会抑制贪念;但是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能做到不欺心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二)

明朝人俞绘做秀才时,考中了乡试,中了举人,取得了入京会试的资格。

俞绘家中贫困,勉强赴京,路过沛县时,当地的他的同乡冯县令,同情他的境遇,借给他十两银子。俞绘考试落第后,以举人的资格,任职翕县训导。

此后,俞绘找到冯家,不料冯县令已经去世了,他就把十两银子拿给了冯县令的儿子冯钰,冯钰没有看到借据,拒不接受。

俞绘说:“冯县令借我钱,没要借据,是信任我的缘故。如果我不能偿债还钱,不仅辜负了你父亲的好意,而且违背了自己的良心啊。你拒不接受,这叫我如何心安?”

谁知冯钰针锋相对:“让我接受一笔来历不明的钱,你这不是反叫我心有不安啊!”两人为此相持不下。后来,俞绘专门写了篇文章,在冯县令的墓前陈述此事。他态度坚决,一定要还钱,冯钰拗不过他,只好收下了钱,此后将钱捐给了寄居寺庙的穷人。

俞绘、冯钰的赤诚磊落,实在令人敬佩、感动,这不仅仅是坦率和诚实,更需高度自律、时时慎独。人生在世,如果不欺心,就不会欺人,不会欺世,就会活得坦坦荡荡、轻轻松松,就能问心无愧地自立于天地之间。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