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一个好心态 就是最好的灵丹妙药(图)

发表:2022-02-07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浮躁纷乱的生活中,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就是最好的灵丹妙药。
在浮躁纷乱的生活中,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就是最好的灵丹妙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最好的养生,是养心

宋朝哲宗年间,苏轼和旧党元老梁焘、刘挚先后被贬往岭南。当时岭南气候湿热,瘟疫流行。梁焘、刘挚到岭南之后,先后病死。

只有苏轼,百病不侵,安然无恙。他性情豁达,食肠宽大,无论走到哪里都吃得下,睡得着。什么瘴气、疫病,都影响不到他。别人长吁短叹,垂头丧气。他却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常做岭南人。”

百病由心生,百病从心治。养一个好心态,就能顶得上世间一切良药。

【01】乐观是不老丹

林语堂曾说,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他对人生有着相当的通达与彻悟,总是可以因缘自适,笑对生活。

苏轼刚被贬海南的时候,因为无聊,想要抄书写书,于是和儿子苏过找了很多松枝来烧墨。结果一不留神,把整个松柴堆点着了,父子二人急忙救火,才没有把房子烧了。

苏过以为父亲会沮丧,谁知道苏轼转身说了一句:“烧得好,这下烟灰多得用不完了。”

苏轼就是这样的人,他总是可以苦中作乐,在绝境里找到那一点甜。凭着这一点甜,他就可以走过黑暗,走出阴霾。

在海南住了一段时间之后,政敌章敦见他过得太舒服,就派人来找他麻烦,把他从官舍里赶了出去。

苏轼没了房子住,不得已跑到树林里睡觉。儿子苏过垂头丧气,苏轼却说:“还好章丞相把我贬到海南来了,要是别的地方,住在树林里怕不是要冷死。”

凡事都有两面,学会盯着好的一面,生活才能豁然开朗。

苏轼一生颠沛,从北贬到南,吃尽了苦头。但是凭着这份乐观,他一直活到六十五岁,远超同时代的文人。

物随心转,境由心造。

乐观的心态可以激发一个人的潜力和活力,让人不会被轻易打倒。

【02】宽容是减压阀

听过一个小故事:先生带着弟子外出游历,弟子背着一个背篓。

先生对弟子说:“你每讨厌一个人,就往里面放一块石头。”

走了大半个月,弟子的背篓里装了好多石头,每天累得气喘吁吁。

先生说:“如果觉得累,就把石头丢掉吧。”

弟子终于松了一口气。

先生说:“每一块石头都代表一个你厌恶的人,厌恶的人越多,人就会越累,试着去原谅和包容别人,心灵才会越来越轻松。”

苏轼一生陷在党争之中,很多人都曾与他有过矛盾。可他却说:“天下无一个不好人。”

无论别人如何对他,他都不曾真的怨过谁,恨过谁。这是人生的修行与智慧,也是他骨子里的宽容与豁达。

王安石改革的时候,为了推行变法,曾经与苏轼发生过冲突。当时苏轼为科考出了一个试题,题目是:晋武帝司马炎平定吴国,因为独断而攻克取胜;前秦皇帝符坚讨伐东晋,因为独断而灭亡。

都是独断专任,事情相同,结果却不同。

当时正值王安石专权,王安石认为苏轼在批评自己,于是安排亲信弹劾苏轼。虽然最终没有找到苏轼的犯罪证据,但是苏轼也被迫离京,调任地方。两人也因此结怨。

后来王安石罢官闲居金陵,苏轼也历经波折,几次起落。

在迁官的路上,苏轼特意拜访了王安石。两人登山临水,遍游古城,过去的恩怨一笔勾销。

苏轼甚至说:“劝我试求三亩宅,从公已觉十年迟。”

我早该辞官,求三亩地,和你一起在金陵闲住。其中欣赏,溢于言表。

庄子说:“常宽容于物,不削于人,可谓至极。”

人生短暂,要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一味记恨,一味责难,只能把自己拖入深渊。

学着宽容,学着谅解,人生才能自在从容。

【03】豁达是免疫剂

一个人坐在院子里,天天对着一棵大树发愁:

四方的院子加上一棵树,那就是一个“困”字,不吉利。

有人说:“你把树砍了不就行了。”

这人又说:“那院子里就只剩下人了,就变成“囚”了。”

直到一天,他遇到一个禅师。

禅师说:“院子太小了,你往院子外面看,天宽地阔,何困之有?”

很多时候,我们放不下执着,勘不破名利,只是因为自己没能跳得出来。

一个人站得足够高,看得足够远,才能不被眼前的苟且困住,方能通透豁达。

苏轼出走密州,父母妻子离世,他孑然一身,又遭官场排挤。

他说:“弃置当何言,万劫终飞灰。”

人生百年,往远了看,什么东西都留不下。

被贬黄州,仕途无望。

他说:“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再大的不公,再多的痛苦,就天地宇宙而言,也可以小到忽略不计。

被贬儋州,性命堪忧。

别人同情他被困海岛,他却说:“海南是岛,往大了看,大陆又何尝不是一座岛呢?”

既然人人被困岛上,又何必自伤自叹呢?

当一个人想不开,过不去的时候,不妨把眼光放远,拉长时间和空间的维度,再去看个人的遭遇。

这时候,一切得失都微不足道,一切悲喜都是浮云。

世事总无常,明白这一点,一个人就获得了相当程度的免疫。

再多的风雨搅弄,内心也是波澜不惊,不忧不惧。

曾国藩曾有言:“治心以广大二字为药,治身以不药二字为药。”

百事从心起,一笑解千愁。

在浮躁纷乱的生活中,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就是最好的灵丹妙药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