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日要记得做这一件被遗忘的事(图)

发表:2022-02-03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天到来,大家会喜爱出游,有人则会以剪䌽来迎接春天
春天到来,大家喜爱出游,有人则会以剪䌽来迎接春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天(2/4)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首个节气--立春到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来临时间约莫介于除夕前后。对古人而言,立春属于很重要的节日之一。民间为了迎接春天,会进行剪䌽等事情。不过,什么是剪䌽呢?

古老传说,立春这一天,天上的青帝开始在天地间播布春阳;人间的帝王也会在立春日依天象而行,举行各种庆典活动。据《礼记・月令》记载:“立春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春于东郊。还反,赏公卿、诸侯、大夫于朝。”很多朝代也都沿袭《礼记》中的做法;如《新唐书・志第二》记载:“立春祀青帝,以太皞氏配(配享)。”

剪䌽”一词在古诗文中指用彩纸或绸缎剪䌽色的花及绿叶,或鱼鸟之类。剪䌽是为了迎春,所以选择在立春之日;这也是因为中国古代大部分朝代的首都在长江以北地区,立春之日天气还寒冷,百花尚未开放。这个习俗始于南北朝时期。

根据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载:“立春之日,悉剪䌽为燕,戴之。”

南朝・梁・刘孝威《咏剪䌽花诗二首》

叶舒非渐大,花发是初开。
无论人讶似,蜂见也争来。

这首诗的意思是:绿叶舒展而一般大小,花朵如刚开放;不论人看了都惊讶,觉得与真花相似,蜜蜂看见也争相飞来。

浅深依树色,舒卷听人裁。
假令春色度,经着手中开。

这首诗的意思是:叶子深浅和树的颜色相同,是舒展或卷曲按人的意愿剪裁;犹如春风播布,鲜花在手中盛开。

自唐朝的武则天时期开始,民间的习俗引入了宫廷,立春之日,宫女剪䌽花、绿叶、树枝,百官侍宴,并写应制诗。

唐・上官婉儿《奉和圣制立春日侍宴内殿出剪䌽花应制》

密叶因裁吐,新花逐剪舒。
攀条虽不谬,摘蕊讵知虚。
春至由来发,秋还未肯疏。

诗题中的“圣制”指的是皇帝写的与“剪䌽花”有关的诗,“应制”即应诏,应皇帝之命唱和。

这首诗的大意是:密密的绿叶因裁剪而舒展,鲜艳的花朵随着巧手剪裁而开放。花树的枝条很难看出它是人工剪裁的,如果不去摘取花蕊也以为是真的花。立春时节它们就这样盛开了,到了秋天它们也不会凋谢。

唐・刘宪《奉和立春日内出彩花树应制》

禁苑韶年此日归,东郊道上转青旗。
柳色梅芳何处所,风前雪里觅芳菲。
开冰池内鱼新跃,剪䌽花间燕始飞。
欲识王游布阳气,为观天藻竞春晖。

这首诗的意思是:皇家园林中美好的时光在立春日又回归了,皇城东郊道上青色的旗帜飘扬。杨柳青青与梅花的幽香在哪呢?我只能在风前雪里寻觅着它们的芳踪。凤凰池破开冰的水面鱼初跃,剪䌽的花树间燕子开始飞翔。想知道青帝播布春阳的景象吗?您看皇帝写的诗篇与春光同辉。

唐・宋之问《奉和立春日侍宴内出剪䌽花应制》

金阁妆新杏,琼筵弄绮梅。
人间都未识,天上忽先开。
蝶绕香丝住,蜂怜艳粉回。
今年春色早,应为剪刀催。

这首诗的意思是:饰金的阁楼妆点的杏花树,盛宴的桌边摆放着的亮丽梅花均为人工剪裁;立春时节的人间看不到此景象,皇宫中剪䌽的花朵已经先盛开了。蝴蝶围着美人飞并停留在她们的发梢,蜜蜂因为脂粉的香气而飞回。今年春天来的早呀,可能是剪刀催促回来的吧。

本诗的“天上”一词,应该是指大唐皇宫。因为唐朝的诗人经常将皇宫形容成是天上的宫殿,例如杜甫的“九重春色醉仙桃”、王维的“九天阊合开宫殿”。而韩愈的“天街小雨润如酥”,则将长安城的街道形容成“天街”。

唐・李峤《立春日侍宴内殿出剪䌽花应制》

早闻年欲至,剪䌽学芳辰。
缀绿奇能似,裁红巧逼真。
花从箧里发,叶向手中春。
不与时光竞,何名天上人。

这首诗的意思是:早就听说年关将至,立春日这一天皇宫中会配合青帝播布春阳,通过剪䌽花树而模拟春天的美好时光。缎面剪裁的绿叶奇巧点缀与真的相似,红花亦然。有的花树从竹箧中开出来,抚摸着叶子仿佛春风吹拂。如果不与时光追逐,怎么配称是皇家的人呢。

唐・张九龄《剪䌽》

姹女矜容色,为花不让春。
既争芳意早,谁待物华真。
叶作参差发,枝从点缀新。
自然无限态,长在艳阳晨。

这首诗的意思是:那位美丽少女有着端庄的仪容,巧手剪裁的花朵能与春花争艳。彩花比春天的花先开放,谁能想到少女模仿的景物这么逼真呢。绿叶参差衬托,枝条点缀如新。那一棵手工剪裁的花树如自然生长成的,姿态柔美;花朵盛开在艳阳的早晨。

到了近现代,人们逐渐忘记了“剪䌽”一词的由来,提起“剪䌽”,人们都与新店开业联系在一起了。

笔者认为,春季五行属木;鲜花店、茶叶店等行业,五行也属木;如果立春之日是在正月初一之后,选择立春日为新店开张的日子,对木属性的行业来说,可是大吉的日子呢!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