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环保?曝北京冬奥场地建在“自然保护区”(图)

发表:2022-01-30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冬奥 滑雪场 延庆区
位于北京延庆区的滑雪中心其实破坏了国家自然保护区。(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北京冬奥将于2月4日登场,中共官方此前一再吹捧这次冬奥是“有史以来最环保”,比赛场地之一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更是全部采用绿能发电。然而,有外媒披露,位于北京延庆区滑雪中心,其实破坏了国家自然保护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9日报导,中方宣称此次北京冬奥会最环保、最清洁,但根据CNN分析卫星照片与官方地图显示,距离北京市中心约90公里的延庆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其实是建在北京的“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该保护区成立于1985年,旨在保护当地森林资源、高山草原及丰富生态。

然而,北京在2015年拿到冬奥主办权后,就重新划定该保护区范围,将建造滑雪赛场的区域排除在保护区外。虽然边界重划后,保护区范围更广,但专家认为,此举难以弥补建造滑雪场对原本区域野生动植物造成的损害。

虽然北京当局大力宣传冬奥有多环保,但外界普遍对冬奥在破坏环境问题上感到更加质疑。

报导指出,由于北京气候干旱,需要完全仰赖人造雪,必须耗用大量能源与水资源,且冬奥结束后,该滑雪场不会随着奥运会而结束。对于中共政府计划将延庆区打造成国际滑雪胜地,保育人士担忧表示,此举会进一步影响当地生态。

根据中国大陆法规,除政府批准的科学研究人士,一般民众禁止进入国家保护区核心地带,更不准开发,但在北京在取得冬奥主办权后,保育人士和自然爱好者惊讶发现,官方自行推翻相关规定,拟建的高山滑雪场正好落入北京第二高峰小海坨山保护区。

此事曾一度在大陆社交平台掀起讨论,但很快批评贴文遭到删除。一名中国生态专家不禁感慨说,“(原有的核心保护区)真的太可惜了,它是北京北部少数几个有高山草原的地区之一”,“最初会把这里纳入自然保护区,是因为它有这样特殊的生态系统”。

根据保护区管理办公室的研究人员在 2013 年 3 月至 2014 年 2 月期间进行的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显示,与保护区的其他部分相比,核心区的野生动物目击率更高。

上述中国生态专家还批评政府决策不透明度,“没有发布任何环境影响评估供公众参考”。

另据美国之音披露,北京冬奥官方拨款90多亿美元修建北京至张家口和延庆的滑雪胜地。但那些滑雪坡道都是从几乎没有任何自然雪的山上开凿而来。虽然原本门票是冬奥会的收入之一,但这次冬奥会因疫情不让民众前往现场观看,只有为数不多的外国人前往北京观看比赛,因此这给中国的收入带来不小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