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强调要“改革开放” 习近平意欲何为?(图)

发表:2022-01-19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再次强调改革开放
习近平在最近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再次强调改革开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9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声称,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并非“平均主义”,还强调要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台湾有学者分析认为,习近平因经济下滑和政治方面的压力,可能作出重大转向,但也有一些评论认为,习绝不会重回邓小平路线,还会大步走在集权、极左的道路上。

习近平在演讲中再次强调要“改革开放”

据报道,习近平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讯会议上,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强调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达到水涨船高、各得其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提到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虽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他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演讲中说,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将继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确保所有企业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在市场面前机会平等,欢迎各种资本合法依规经营,为大陆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谭耀南:“共同富裕”的实质不是均富,而是均贫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共中央包括习近平,在去年不论是中央财经委会议、《求是》期刊刊登习的专文,提到“共同富裕”,强调的都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调节、第三次分配协调机制、加强税收、社保、移转支付、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

谭耀南说:“在2021年的共同富裕的主旋律里面,在‘分配’不是在‘发展’,不是把蛋糕做大,连分配和发展并进的概念都没有,所以,共同富裕在2021年的概念,其实等同于分配。”谭耀南认为,2022第一场国际大戏,习近平公开说,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是要先把蛋糕做大、先发展,扫除疫情阴霾之后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增加经济成长动能,才需要做分配的问题。

谭耀南还说:“这很可能是一个重大的路线的修正,怎么修正呢?就是原来以分配为主的共同富裕,现在把它转了个调子说,发展与分配并进,而且要先发展再分配。”至于为何习近平要转调、还高调在年初作重大宣示?谭耀南分析,非常可能在疫情笼罩、中国清零政策下,习近平深知今年中国经济遭遇严峻挑战,要维持一定经济成长动能,确定不可能。

谭耀南分析说:“当经济无法成长的时候,这个分配就不是均富,而是均贫。所以要去处理经济成长下滑,疫情持续延烧,而冬奥跟中国的二十大,又不能够放弃清零的情况,就必须发展增长经济成长的动能,而把所谓的分配主义放在后面。”经济情势紧张导致习近平面对不同意见派系挑战。去年十九大六中全会第三分历史决议做过修正,对江、胡过去政绩重新评价,可看出习近平在路线上对党内有一定程度妥协、退让。在经济情势严重挑战,下层结构碰上上层结构,意识形态权力路线挑战,上下交错压力情况下,2022所谓“共同富裕”没变,内涵已变,是否为重大路线修正值得观察。

郑政秉:习近平有可能部分修正但不会有重大改变

台湾国立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郑政秉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习近平气势显得放弱、放软、微调、精致、美化,有修正,但是没有重大改变,也还看不到很深的权力斗争导致必须妥协。

郑政秉说:“他并没有做很大的调整,他的第二个百年计划,还是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那就是以共产党社会主义为主导的左转经济政策。他虽然做了一些修正,但大方向并没有变,只有小部份的放软。”

郑政秉认为,即便习有部份往邓小平的方向修正,但不会像邓那么灵活、相信市场,习仍是充满信心要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国家道路,仍然要跟美国对抗、而且没有要在台湾问题上松手。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