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为政治服务 让习近平擦亮形象(图)

发表:2022-01-19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月15日,在中国北京,一名男子在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灯光表演旁查看手机。(图片来源:Di Yin/Getty Images)
2022年1月15日,在中国北京,一名男子在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灯光表演旁查看手机。(图片来源:Di Yi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9日讯】星期二(1月18日),总部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 召开视讯记者会,讨论本次北京冬季奥运会所凸显的体育中的人权议题。与会者表示,北京冬奥是为中共的政治服务,国际奥委会无疑把运动员置于危险之中。

在这场名为“北京奥林匹克,运动员权利与体育中的人权”的会议上,人权观察组织全球行动主任明基·沃登(Minky Worden)指出,2月4日即将举行的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其背景是中国针对维族穆斯林犯下的人权罪行,对香港和西藏的压迫,以及对运动员构成的威胁。

沃登说:“本次运动会反应的,是习近平设法在国际舞台上擦亮中国形象、同时设法引开人们对政府镇压公民社会的注意力。”

沃登认为,对于中共治下的中国来说,本次冬奥会是一次政治地缘活动,目的在于掩盖其压迫政策并使之合法化,具有政治意义。

人权观察中国研究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说,中国政府持续犯下的人权罪行,包括针对维吾尔人的和其他人的,都是国际法之下的暴行,“国际奥委会不应该把举办奥运会的机会给予这样的政权,让奥运会被他们利用,来支持其统治……大家应该了解,中国的言论自由完全处于绝境中。不仅媒体无法采编自己认为重要的新闻,普通百姓也无法在互联网上表达意见。”

理查森还指出,中共利用其法制系统来维持自己的政治统治,就是说,这个法制系统沦为给政党服务的工具,这是毫无疑问的,“习近平过去几年的目标,是对独立社会进行迫害、判罪、消失或者流亡。……进入该国参加本次奥运的媒体、运动员和教练都需要了解,他们事实上是可能会受到监控影响的。”

美国滑雪运动员诺亚·霍夫曼(Noah Hoffman)连续参加过2014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和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对于有人提出的,参加本次北京冬季奥运会的运动员是否有责任为人权发声,他说:“我认为,运动员完全没有选择,无法挑选奥运会的举办地点,无法决定是否参加奥运会;而奥运会是最能界定运动员事业的赛事,其权威性不是世界杯比赛或者全国比赛等的冠军可以比得上的。”

霍夫曼同时也表示,他为即将前往中国的队友感到害怕,因为中国没有数字隐私,没有自由言论空间:“我也知道,出于安全考虑,我的队友们被隔绝于人权问题之外。不仅仅国际奥委会不让他们公开讲话,我们国家的运动队也把运动员保护在人权议题之外。而我们永远不应该这么做,因为运动员往往是要求变革的先锋,是榜样……但是,为了他们的安全,我希望他们保持缄默,否则不仅会遭到中共起诉,会被像彭帅一样失踪,还会被国际奥委会惩罚。我认为运动员有责任保证自己的安全。”

澳大利亚前职业足球运动员、人权活动人士克雷格·福斯特(Craig Foster)针对国际奥委会提出批评,认为这个组织把奥运会的本质和意义置于疑问中,“中共针对维吾尔人的宗教歧视,对人权的侵害都是令人发指的……很多运动员感到自己有责任,他们一贯以来觉得有义务关注社会问题,尤其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更是如此……如果运动员为维吾尔人发声,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准备怎么做?”

人权观察中国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王亚秋指出,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召开时,她在中国,“我那时是中国公民,感到巨大的骄傲。人们也都很开心,也在利用那个机会与外界沟通,学习西方。但我认为,这在过去这些年改变了很多。现在更多的是民族主义情绪,对西方的敌视。这可能是我们的运动员去中国后需要注意的另一个原因。那里的人们不像过去那样愿意接受与外人的交流。而说到中国运动员,他们受到了严格控制,我没看到有哪个媒体成功采访到了参赛的中国运动员,可能原因就是他们被告知不要说话。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我记得以前看到过中国奥运选手在社交媒体上谈论关注的议题,但是现在越来越少了。”

王亚秋说,引发全球关注的彭帅最近再次出现,是与中国著名篮球明星姚明一起参加活动。她给人的感觉是“我很好,没事”,但是,“谁也不知道真相”。

原标题:人权观察:北京冬奥为中共政治服务 “让习近平借机擦亮形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