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伊朗联手反美国 数字人民币是急先锋(图)

发表:2022-01-18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伊双方已经全面启动了时长达25年的中伊全面合作协议
中伊双方已经全面启动了时长达25年的中伊全面合作协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虽然美国一直在制裁伊朗,而北京当局却一直在购买石油等物资支持伊朗的经济发展。中伊双方已经全面启动了时长达25年的中伊全面合作协议,而数字人民币则是该计划中重要组成部分。

回顾美国制裁伊朗的过程可以发现,金融方面的力度是最大的。美国从2005年开始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2008年切断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令其无法获得美元。2012年切断SWIFT,伊朗完全无法参与到国际金融交易当中。而北京当局一直在资助伊朗,例如,提供现金去购买伊朗的石油。

中国是伊朗最大贸易伙伴,在美国前总统川普于2018年再度对伊朗实施制裁之前,中国是伊朗最大石油买家之一。虽然中国官方已宣告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但分析师表示,伊朗原油被伪装成其它国家产地的原油,持续运输到中国。

中国外交部网站1月15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4日在江苏无锡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Hossein Amirabdollahian)举行会谈,双方宣布启动两国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

连日来,该消息持续发酵。伊朗负责对外宣传的英语媒体Press TV更是写出这一标题:中伊协议,华盛顿霸权的终结?

《华尔街日报》发文解读中国和伊朗的本次会谈称,伊朗当前正试图加强与中国、俄罗斯和其它国家的关系,帮助它“绕过”美国的制裁,恢复自身经济

《路透社》亦报道称,中国和伊朗25年的合作协议,这一计划旨在“显著扩大”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引起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广泛关注。

去年3月27日,王毅在访问伊朗期间,同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共同签署了“中伊全面合作协议”,将伊朗纳入“一带一路”计划。

据悉,该协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中国在伊朗能源和银行、电信、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中伊两国的石油和贸易用人民币和数字人民币结算;中伊双方还将在军事方面深入合作。协议提出联合军演、武器开发和情报共享。同时,中国研发的北斗卫星将为伊朗导弹提供支持。

中伊全面合作协议”被国际社会广泛认为是中伊联手,突破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制裁。此外,中伊双方均拒绝公示该协议涉及的投资金额。然而据多家国际媒体报导,中国向伊朗投资金额将超过四千亿美元。

“中伊全面合作协议”中数字人民币的相关内容也引起国际的关注。

从2014年起,中国央行开始进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当前处于应用试点期。数字人民币已经在中国多个城市进行了试点,应用场景逐渐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1月18日,中国央行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介绍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时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

实际上,中国央行一直在推动数字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不久前称,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开始第二阶段数字人民币(e-CNY)跨境支付的工作,以进一步提升跨境支付效率。

中国央行此前首次发布数字人民币白皮书,称数字人民币已具备跨境使用条件,并将研究在跨境领域的适用性。

另一方面,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金管局、国际清算银行、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联合进行的“多种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项目中期研究成果显示,项目有潜力加快跨境支付及节省成本。

另外,北京当局正准备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力推数字人民币,此举意在让美元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边缘化,从而增强北京在全球的战略竞争力。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北京当局已向一些美国公司施压,要求他们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安装一个系统,允许消费者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其产品,被施压的包括麦当劳、耐克和Visa等美国大公司。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