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情绪疼痛地图 摸摸身体便能知道状况(组图)

作者:石垣英俊 发表:2022-01-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酸痛
自己还没注意到的压力也会出现症状在身体表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的身体会透过自律神经,在无意识之间产生各式各样的反应。举例来说,血压升高时血管内壁的传感器就会想办法降低血压。这种在我们不知不觉间对特定刺激出现反应的机制称为“反射”。除了这种内脏方面的反射外,按摩对皮肤或肌肉造成的刺激,也会引发内脏的运作变化,称为自律神经反射。

此外内脏的问题会借由皮肤感觉异常、肌肉过度紧绷等显现的机制,则称为“体节内脏反射(Somatovisceral reflex)”。心理压力造成内脏功能低下时,内脏周边会受到反射影响而产生感觉异常或是肌肉过于紧绷,而东洋医学中的穴道也会有所变化。

身心遇到“无意识的异常”时也会产生反应!

然而我们其实比想像中的更难注意到自己身心的声音,所以这里想建议各位养成触摸自己身体的习惯。日常生活就多加触碰容易产生反应的身体部位,就能够随时感受身心的变化,实践“有意识的自我保养”。

摸摸看检查

内心与身体在求救!容易反映出自律神经反射影响的部位

平常就要多触摸自己的身体,才能够尽早注意到感觉异常或肌肉过度紧绷等身心不适的前兆!

《身体情绪疼痛地图╳24节气调理手册》
压力大容易造成锁骨下侧与心窝周边僵硬。(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压力过大或是持续时间过久导致呼吸长时间变浅时,锁骨下侧与心窝周边容易僵硬。

《身体情绪疼痛地图╳24节气调理手册》
合谷穴与肠道问题有关。(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肠胃等内脏功能低下时,这个穴道容易变硬或感到疼痛。


肝脏功能反映在太冲穴。(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肝脏等功能变差时,会反映在这个穴道上。

让人得知身心状态的“身体之声”!

身心的不适地图——肩膀僵硬

影响程度

时★★★

地★★★★★

人★★★★

《身体情绪疼痛地图╳24节气调理手册》
从“时、地、人”确认问题根源。(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肩膀僵硬的原因

不安或焦躁造成的紧绷状态,容易引发肩膀僵硬!

烦躁与不安等过度的情绪,会引发自律神经或内脏反射,进而导致内脏不适。内脏不适会导致呼吸变浅,以及在无意识间辅助呼吸的肌肉呈紧张状态,全身都难以保持自然状态。而这些状态也会扰乱肌力平衡,让肩膀肌肉在各种原因夹击下紧绷僵硬。

肩颈酸痛
不安或焦躁造成的紧绷状态,容易引发肩膀僵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肩膀僵硬病例

面对新主管时一直很紧张⋯⋯

三十多岁,上班族

这位三十多岁的女性,从一个月前开始肩膀开始明显变得僵硬。她从事会计方面的工作,毕竟都坐在办公桌前,肩膀本来就时不时有僵硬的问题,但是这次就算整体或按摩都没办法改善。我进一步询问后,才知道在肩膀开始异常僵硬的一个月前,她长年共事的主管调职,并来了一位新主管。新主管作风相当龟毛,与原本的主管不同,让她每天都很紧张。因此除了变僵硬的肩膀外,我也为她整顿了锁骨下侧、腋下等辅助呼吸的肌肉。当她因此成功改善呼吸太浅的问题后,果然觉得轻松许多。后来和新主管磨合成功后,肩膀僵硬的问题也不药而愈了。

肩膀僵硬的改善方式——放松锁骨下方

与呼吸有关的肌肉都集中在这一处,还有改善呼吸功能的穴道(中府)!


按摩锁骨下方附近的气结。(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为什么会有效?

锁骨下面集中着胸小肌、胸大肌、锁骨下肌这些与呼吸有关的肌肉,以及可以改善呼吸的穴道(中府)。呼吸变浅时胸口就会缩起,肩膀也会往前,所以要松开锁骨下侧肌肉缓解肩膀紧绷,如此一来还可以连淋巴循环一起改善。

肩膀僵硬的改善方式——伸展身侧与肩胛骨

《身体情绪疼痛地图╳24节气调理手册》
伸展的动作让肩膀恢复正常位置。(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让肩膀恢复正常位置,呼吸也变轻松!

为什么会有效?

肩胛骨与身侧肌肉僵硬时,肩膀位置容易跑到前后左右等其他位置,形成所谓的姿势不良,进而造成肩膀僵硬。此外放松肋骨围起处(胸廓),呼吸也会变轻松,因此也有放松的效果。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身体情绪疼痛地图╳24节气调理手册》,作者:石垣英俊。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