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谈怪论 中国人以后领养老金要看生几个娃?(图)

发表:2022-01-14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危机和养老危机动摇了中国的国力
人口危机和养老危机动摇了中国的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人口危机养老危机动摇了中国的国力,前有经济学家提议央行多印钞2万亿人民币,现在有大学教授建议养老金领取额度与子女数量挂钩。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因此受到深远影响。

1月13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厦门大学教授赵燕菁提出一个建议,将生孩子与未来领取养老金在一定程度上挂钩,引起民众广泛讨论。

赵燕菁曾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厦门市规划局局长,现为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和经济学院及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双聘教授”,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规划、土地财政、城市经济

赵燕菁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阐述了他基于养老金视角的鼓励生育的建议,“通俗来理解,我们(指工作者)现在交的养老金,养的是我们父母这一代(指退休者),而我们今后领取的养老金,实际上是由我们的子女一代在缴纳,其实仍然是代际养老。”

“这也意味着,如果你不生育小孩,未来其实很大程度是靠别人家小孩交的养老金在供养。如果大家都不愿意生育,养老金制度也就成为了‘无源之水’,随着人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而下一代的人越来越少,人口抚养比例失调,下一代的负担也将越来越重,”赵燕菁说。

赵燕菁由此提出一个设想与建议:在设计养老金领取制度时,应该与生育情况相挂钩,比如不生育的,退休后只能领取最基本的养老金,生育一个小孩的,养老金标准再相应地乘一个系数,依此类推,设置分级。

赵燕菁的建议可以看作是对生育家庭的奖励,但有质疑认为,这一建议的实质是惩罚少生或不生孩子的人。

而在1月10日,话题“经济学家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冲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达1.1亿次,起因是经济学家任泽平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让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

任泽平团队发表报告称,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根据调查显示,低生育的主要原因是生养孩子成本太高、房价太高,占比分别为41.5%、27.2%,因此降低生育养育成本是主要出路。

报告显示,中国正面临世界上最严峻的老龄化少子化挑战,“低生育率陷阱”。2021年生育率将进一步降低到1.1左右,比欧美发达国家还低50%多,出生人口可能降至1000万左右。

对于建议中国央行多印2万亿的话题,引起了中国民众的广泛讨论,有不少民众表示,难以理解一个经济学家会提出这样的建议。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在微博表示,印钱和生育率没有关系。

洪灏以日本为例称,从1990年日本泡沫破灭开始疯狂印钱开始至今,然而,越印钱,收益率越低,生育率也越低。海外经验证明,印钱和生育率没有关系,设立专项生育基金也是徒劳。

“天钧政经”撰文《2022年是重要分水岭 习近平坐在火山口》指出,为什么2022年成为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对于习近平当局来说,各类危机正在中国社会不断显现,但是,有两个危机却可动摇中国国力:人口危机与老龄化/养老危机。在经济学上,人口红利是指因为劳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导致的经济成长效应。现在,人口红利已经消失,国力转衰。

文章直言,当人们生养不起孩子,甚至作为父母还有因生育而失业的风险,“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自然增大。而政府控制着的房地产已经捆绑了中国经济,榨干了百姓财富,年轻人不想做“房奴”,甚至对结婚也没了兴趣,更别说生育了。第二次婴儿潮出生的人们在2022年开始退休,也就是说,未来新生人口数量将不足一千万,而每年新增退休人数超过二千万人,并且趋势会扩大。虽然官方提出要推进延迟退休,但是仍无具体方案。中国人已经未富先老,养老危机已经爆发。

另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中国人口出生率跌破1%的数据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人口危机已近,对官方经济政策制定产生重大影响,也与养老危机共振。中国人口少子化和老龄化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将成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中国的基本经济状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