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手新房:不再是“买到就赚到”了(图)

发表:2022-01-1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14日讯】2021年最后两个月,总共44个一手项目开盘入市,也没能重现深圳新房市场往日的光辉。

回顾再上一年,即2020年的深圳一手新房供应,在下半年逐月增加后,同样是11、12月供应升至顶峰,但去化普遍较好,这两个月开盘即售罄的项目数量,更是将近全年26个开盘日光项目的一半。可到了2021年的最后一个季度,深圳开盘售罄的“日光盘”也只有6个。

曾经引来全国资本疯狂打新的深圳楼市,在这一年露出了原形。

1月2日,位于深圳光明新区的安联尚璟府推出353套房源(51900元/平米),共有15批客户诚意登记,平均一批客户可以选24套房。有监控数据显示,该盘开盘当天,成交仅一套。1月10日,从深圳规土委官网可以查到,安联尚璟府仅有1套房源为“已签认购书”状态,其余三百多套房源均为“期房待售”状态。去化率仅0.28%,2022年的深圳新房市场就此拉开帷幕。

业内分析,安联尚璟府卖不出的原因,大概包括了“光明接下来还会有很多新盘入市”、“2021年拍的限价盘大概率会在2022年推出”、“区域内竞品多,安联尚璟府也没有价格优势,产品和地段也都没有明显优势”等。

然而,如“竞品、位置、价格、产品”,这些只是安联尚璟府的缺点吗?不是的,这是深圳去年乃至今年很多楼盘的共同特点。所以,开盘卖一套,安联尚璟府可能不会是唯一的个例。

2021年,深圳批售一手住宅合计56930套。供应大增之下,新房市场成交量创下新高。全年深圳新房成交了54217套,同比2020年上涨了15.5%,创近5年新高。

过去六年里深圳新房住宅成交量(单位:套)
过去六年里深圳新房住宅成交量(单位:套)

专家认为,深圳新房成交量的上升,主要原因在于供应量增加,以及二手房住房参考价的打压,实际上不具有市场说服力。相反,这一年的深圳新房热度直降,打新不再用拼积分,开发商还变着花样降价打折,毕竟“哪怕新房对手数量是有限的,但深圳购房者数量其实也是有限的,得抢”。

就在1月11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并公布了存量住宅用地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项目清单。据统计,深圳存量住宅项目537个,最多的为龙岗区,共103个项目,其他区分别为光明区86个,宝安84个,龙华73个,南山53个,福田30个,罗湖22个,坪山37个,盐田25个,大鹏24个。

另一方面,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数据,2022年依旧是深圳新房市场的供应大年,2022年深圳将有143个新盘入市,宝安、龙岗为供应大户。更关键的是,经过2021年的三次集中供地,深圳各个区2022年甚至2023年的新房房价,在土拍之时就已被限定天花板,且这个天花板对比疯狂的2020年时的很多项目开盘价,实际还要低。

因此,且不论2022年有没有开盘卖不好的新楼盘,单就是2021年入市后没有售罄甚至遇冷的一手楼盘,面对竞品和价格竞争均有增无减的2022年,这些去年“剩下”的楼盘们,2022年要不要降价?会不会降价?

一位深圳购房者说,自己今年年中就将迎来深圳社保满五的购房资格,但他认为,2022年深圳新房的最大挑战,是包括自己在内的深圳其他购房者们对深圳一手楼盘市场的预期,其实也不高。“现在不是前两年那样买到就是赚到了,看一些新闻报道,还怕自己买贵了。大家就想想自己身边,有没有去年前年买了深圳新房后,现在后悔的?或者是有没有去年还没买房,然后现在觉得还挺庆幸,起码也是不着急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