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预言家邵雍的诗 你能够读懂多少?(图)

作者:林雨 发表:2022-01-14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预言家邵雍的诗作大都是带有禅意的 
宋代预言家邵雍的诗作大都是带有禅意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代预言邵雍作大都是带有禅意的,一般的诗人写诗是写心情,而邵雍的诗却是写禅意,一直很难用语言说清的意境。这首《清夜吟》仅二十字:“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

清夜吟》的意思大致为:月到天心,风来水面,这是最清凉明净的景致,却只有微细的心情才能体会,料得应该是较少人能够知晓的。

“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理解邵雍的诗不能只看意境,还要看他背后的所指。“天心”不难理解就是天的正中心,隐含之意为皓月当空。既然写月,一般也就是指的明月、圆月,否则意境就打折扣了。当然也有写“月如钩”的诗人,我们不会去一概而论。这两句诗的表面意思非常简单,就是皓月当空之时,又赶上微风来到水面。风来到水面有何意义?其实这里面还有暗含的盛夏之意,冬天的风就算不上好事了。

真正领会到风的凉意的是人,而与水面无关。水其实暗含着湖边之意,也有郊区之意。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普通百姓,都是为名利而奔波,是没有心情到郊区看明月的。那么这里,诗人所指的其实是自己放下名利的一种境界。

“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清意味”更暗含盛夏的凉风了。这里的清意味还有更深的内涵,因为中国人常讲“心静自然凉”,那么这真正的凉风不仅仅来自水面的风,还有内心的那种放下,那种洒脱。世人无论在哪一个阶层,都会在那个阶层求名求利,很难有心情领悟这种清凉意的。因此诗人才说“料得少人知。”

幸福其实并非是得到,而是放下。放下心中的那种不合时宜的追求,自然就会自在了。此外,美好的获得从来都不会那么复杂,是我们忘记了给心一份悠闲清净!邵雍的这首诗就是这样一种境界的体现。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