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狂挖角台湾人才 长庚校长:难成功(图)

发表:2022-01-13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庚大学
长庚大学工学院携手旺宏电子、南亚科技、钰创科技、晶豪科技等四家内存大厂签订产学合作契约。面对台湾的人才频遭北京挖角,长庚大学校长汤明哲直言,对岸“靠挖人才成功的,其实很少”。(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13日讯】昨天台湾长庚大学工学院携手旺宏电子、南亚科技、钰创科技、晶豪科技等四家内存大厂签订产学合作契约,并成立内存专业学程的硕士班,优先帮台湾内存产业打造菁英人才。面对台湾的人才频遭北京挖角,长庚大学校长汤明哲直言,对岸“靠挖人才成功的,其实很少”。

据《三立》报导,汤明哲表示,台湾人才被北京挖角这个问题,以前大家会很紧张,但现在不紧张了,因为对岸挖人才过去,台湾工程师三年就把东西做出来了,但三年之后就无合约了,只好回来。后来大家都知道做完后就没了,所以东西就弄不出来了。

汤明哲:北京挖角的是现在的人才 其实未来的人才更重要

汤明哲还举例,中芯当年也是挖台积电、联电人才,结果到现在还是做不出来。他提到,科技是不断进步的,北京挖角的是“现在”的人才,但其实“未来”的人才才是重要的,这时就要靠着学校进行培养。

这次签约是由汤明哲、旺宏电子总经理卢志远、晶豪科技总经理张明鉴、南亚科技执行副总苏林庆、钰创科技总经理邓茂松代表签署,希望通过企业实习、企业课程、提供奖学金等兼顾了理论与实务的合作模式,让学生在学习期间便贴近企业精神,了解当下的产业脉络并尝试解决业界的实务问题,实现毕业即就业、上班即上手目标。

汤明哲提到,一般提到IC芯片或者半导体产业,很少人会想到内存芯片亦是影响电子产业发展的关键元件,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就业市场30万人,每年的成长率超过10%,随着5G跟AI运算、电动车及电子产品应用多元化,让内存的表现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项目。

未来台湾内存产业预计投资超过1兆元扩充产能,以满足长期消费需求,因此对内存设计及制程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且大学教育不要忽略内存产业的人才缺口。

台湾制造内存产品的品质及成本具备国际水准,值得台湾高教体系放入更多资源,培养自有人才,进而扶植产业的发展。目前台湾内存产值逼近3千亿元台币,未来当加倍成长,但国内半导体产业人才已明显供需不足,间接影响国家竞争力。

长庚大学为此主动发起,与旺宏、南亚科、晶豪科、钰创等公司共同合作,规划在校修课1年,在企业实习1年的扎实课程,让学生同时通过专业领域课程强化理论、同时无落差地接轨产业发展趋势,早一步对接产业需求,以确保台湾内存产业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