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快慢和寿命有关?你可能不知道的事(组图)

发表:2022-01-09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盘辛辣炖肉
心跳过快会缩短寿命,远离辛辣刺激性和高糖高盐食物、酒精和咖啡因等,以免刺激神经兴奋,加快心跳速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分钟心跳在60~100下,剧烈运动后、精神过度紧张、暴饮暴食和待在高温环境下时心跳速度加快。关于心跳快慢很多人存在一定的疑问,心跳快点好还是慢点好呢,不妨来了解一下心跳快慢和寿命之间的联系。

心跳快慢和寿命有什么联系?

1、心跳过快

安静清醒状态下,婴幼儿一分钟心跳达到120~140下,学龄期儿童达到每分钟80~90下,成年人每分钟约70~80下。心跳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疾病、饮食以及情绪等。安静状态下,心跳速度快慢能反映心脏健康状况,心跳每分钟在60~100下都是正常的。

若大于100下被判断为心动过速,每分钟大于150下极有可能出现房颤和室上性心动过速,常常伴有心跳节律不稳。

造成心动过速的原因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理性因素,如焦虑和激动、吸烟酗酒、重体力劳动和体位发生改变时,这种情况下无需特殊处理;一种是病理性因素,常见于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受到感染、机体缺氧和贫血,器质性心脏病也会导致心动过速,如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炎、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等。心动过速且伴有器质性心血管疾病易诱发心肌梗死、心绞痛以及脑血管意外,所以应引起高度重视。

由于心脏长时间高速运转,需短时间内完成收缩和舒张,易造成心肌供氧减少,从而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和心肌缺血,与此同时也会增加心肌耗氧量,造成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所以心跳速度过快可缩短寿命

2、心跳慢

研究发现,心率慢有利于健康长寿,不过每分钟也不能低于60次。若每分钟心跳小于60次被判断为心动过缓,严重心跳速度太慢可减慢血液流通速度,增加血液黏稠度,使得全身器官缺血缺氧,从而诱发不良反应,如胸闷气短、全身乏力和头晕等,甚至会造成晕厥和心绞痛,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除了运动员、睡眠过程中和老年人心动过缓外,还有两个原因会造成心动过缓,一种是器质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退、房室传导阻滞、心肌炎以及急性心肌梗死;一种是药物因素,特别是胺碘酮和地高辛等,没有症状的窦性心率减慢无需特殊治疗。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心跳过快会缩短寿命,若是病理性心动过速,还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若是生理性因素应积极改善生活方式,远离辛辣刺激性和高糖高盐食物、酒精和咖啡因等,以免刺激神经兴奋,从而加快心跳速度。

一家人骑自行车运动
心动过速没有其他症状时应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跳有氧操、散步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动过速没有其它症状时应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跳有氧操、散步等,保证每周运动量达到150分钟以上,运动前后需监测心率,心率不能达到170减年龄,不然会让病情加重。不少药物会加快心跳速度,如抗抑郁药和感冒药物等,因此用药前必须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