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成受访者称香港新闻及资讯不自由(视频)

发表:2022-01-08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8日讯】1月7日,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发布首份有关“新闻资讯接收”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成受访者认为,香港新闻及资讯并不自由;亦有逾一半人估计,2022年接收新闻资讯的时间将会减少。有学者分析,不论是民主派支持者或非民主派支持者,都切身感到香港言论及传媒空间收窄。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民研在1月3日至6日期间,首次进行有关“新闻资讯接收”调查。调查以网上形式进行,成功访问7,745人。受访者被问到《立场新闻》及《众新闻》宣布停运后,对香港新闻及资讯自由的看法,62%表示“几不自由”或“好不自由”;认为香港新闻及资讯“几自由”或“好自由”的仅为31%。受访者中,98%民主派支持者均表示香港新闻及资讯不自由;而非民主派支持者中也有37%认同此观点。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兼任讲师叶国豪指,有37%非民主派支持者认为香港新闻及资讯并不自由。是因为即使非民主派支持者未必赞同《立场新闻》等独立媒体的报道作风,但他们也看到社会环境的改变,感受到言论空间已经改变。

《立场新闻》及《众新闻》过去刊登过不少极具影响力的独家报道,去年12月《立场新闻》踢爆入境处高官收受恒大高层果篮,7月时又揭发三位纪律部队高官出席恒大晚宴等;《众新闻》2017年曾深入分析香港民政事务局前局长何志平涉贪案的案情,获得业界高度赞赏。对于《立场新闻》及《众新闻》相继停运,有超过50%受访者认为会减低香港政府日后问责及廉洁程度。

民研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分析指,两间受港人欢迎的网媒停运,许多港人即时认为“已经没什么新闻好看”,而这点亦从调查反映出来。他指出,港人对新闻普遍冷漠的情绪,某程度当中亦夹杂着他们“悲观”、“无助”的感受。

不过他劝谕港人“无须过分担心”,相信仍然会有人为新闻自由作出努力,加上大传媒时代的趋势渐渐过去,自媒体、公民记者亦日渐普及,相信“新闻”在香港仍有空间。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