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再顺利 “三件事”要少做易招灾祸(图)

发表:2022-01-05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再顺利,有三件事也要少做,容易招灾惹祸,在人生顺境之时,一定要重视起来。
一个人再顺利,有三件事也要少做,容易招灾惹祸,在人生顺境之时,一定要重视起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个人再顺利,有三件事也要少做,容易招灾惹祸,在人生顺境之时,一定要重视起来。

一、少做张扬之事——可以远祸

香港的李嘉诚很推崇曾国藩所以在办公室中挂着一副曾国藩的话“无一日敢懈怠,无一事敢马虎;心存敬畏之心,不要得意忘形。”

我们在为人处世的时候,千万不要取得一点小成就,马上就翘起尾巴,看不起别人。越是锋芒毕露,越容易遭受打击,所以做人低调一点,才能够远离祸患,成功靠得是结果很满意,而不是过程很张狂。

二、少做怠惰之事——可以进取

唐朝的名将郭子仪是一位常胜将军,他因为平定安史之乱而名留青史,他曾经对部下说过:“战争容不下怠惰,怠惰之人,必受失败。”而勤奋就是他的成功之道。

郭子仪出将入相三十余年,身受四朝皇帝的重用,被后世誉为“功盖天下而主不疑。”就是他任劳任怨的进取精神,才让他富贵寿考,尊荣终始。

很多人能力很出众,但是恃才自傲,就难以做出成绩。有些人取得了一些成绩,就骄傲自满,从此不思进取,所以成就很有限,甚至会招来祸患,丢掉来之不易的成功,这就是人心怠惰的危害。

小富即安、故步自封,往往是人生失败的诱因。人生在奋斗的过程中,必须勤奋,人生在顺境的时候,更要勤奋。因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做事的时候不松懈,才能行高致远。

三、少做逞强之事——可以和顺

黄石公是张良的老师,也是世人心目中公认的智者,他在《素书》中说过一句话,体现出他为人处世的大智慧:“示弱并非真弱,逞强并非真强。”

在自己力有未逮的时候,能够暂时退让,这种做法绝不是怯懦,虽然暂时隐忍,但是也避免了以卵击石,保全了自己,就为成功留下了余地。如果凡事都喜欢逞强,为了面子去做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情,往往是失败的结局。

韩信能受市井地皮的胯下之辱,后来才封侯拜将;勾践能低三下四的侍奉敌人,后来才报仇雪恨。做事不逞强的人,人生才会更和顺,远离祸患,福气随之而来。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