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正式生效 中国外贸要过“大坎儿”(图)

发表:2022-01-01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商务部则表示,外贸要过一个“大坎儿”。
中国商务部则表示,外贸要过一个“大坎儿”。(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中国加入了这个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但中国商务部则表示,外贸要过一个“大坎儿”。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2021年11月2日发布通知称,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

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

RCEP于2020年11月15日签署,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终于宣告诞生。该次签署RCEP的共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RCEP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

RCEP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经批准生效后,各成员之间九成以上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是立刻降税到零,以及10年内降税到零。

加入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的中国,将会更加积极的向譬如东盟国家出口中国产汽车及零部件、摩托车、化工、机电、钢铁制品。中国和日本之间,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等产品上也能更多互通有无。

中国的进口方面,可以用更低的成本进口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日用消费品、医药和护理设备,以及进口设计研发、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

除了加入RCEP以外,中国亦提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及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不过,在2021年12月30日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例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说:“今年外贸登上了一个‘高坡儿’,成绩来之不易,明年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很可能要过一个‘大坎儿’。”

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说:“RCEP如期生效,是宝贵的市场机遇,蕴含着巨大的贸易创造力,是明年稳外贸的重要抓手。”

目前,各国生产力的恢复、中国疫情的反复以及对外关系紧张,在这“三座大山”重压之下,中国外贸增长势头趋于放缓。

随着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生产力不断恢复,在疫情期间转移到中国的订单逐渐回流到这些国家。由于这些国家的人工成本低于中国,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已经从中国转移。

北京当局采取严厉的策略要将病例清零,但这种防疫模式的经济代价高昂。中共政府在国际舞台上咄咄逼人的姿态,也令其它国家重新思考对华经济往来和依赖,这也在不断影响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外贸前景。

并且,对于RCEP成员国来说,存在一个重要的风险:中共政府的政策不透明,以及是否能信守承诺存疑,因为其违背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做出的承诺。

学者周方舟曾撰文指出:美国对华兑现了早年的承诺,并且关税很低,但中国却用各种贸易壁垒和高关税应对美国产品进入。比如,美国极具竞争力的电影、艺术等文化产品,以及药品、汽车等高科技产品,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产品,中国对其设置了很高的关税和审查,而对美国最具有竞争力的互联网平台(Googl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和媒体则全面封禁。这相当于美国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根本进不了中国,或者进了中国被征收很高的关税,而中国产品在美国可以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