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团吁限制《台苹》《壹周刊》个资输港(图)

发表:2021-12-28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民主连合等人会同多位立委举行了记者会
经济民主连合等人会同多位立委举行了记者会,并呼吁文化部除《台湾苹果》外,还应该一并管制停刊的《壹周刊》资料不能够跨境传输。(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1年12月28日讯】日前香港法院指派清盘人处置台湾《苹果日报》资产,而台湾民团则质疑采访与个资因此传输到大陆。昨天经济民主连合等人会同多位立委举行了记者会,并呼吁文化部除《台湾苹果》外,还应该一并管制停刊的《壹周刊》资料不能够跨境传输,并且全盘清点法律以防假港资借此渗透。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经济民主连合的研究员江旻谚首先表示,台湾《苹果日报》跟《壹周刊》在台20年来掌握的数据库相当敏感,并牵及重大国安,对于北京政权是个相当有价值的资产,可用于对台认知作战、分化打击或政治威胁。

江旻谚说:“所以我们希望文化部可以一并的发函虽然已经停刊的《壹周刊》,禁止跨境传输个资。第二点,大型数据库的敏感程度是相当严重的一件事情。目前文化部透过个资法第21条禁止跨境传输,但是即便他没有跨境传输资料,即便是在台湾境内,我们台湾社会面对这么大型而且敏感的数据库,其是还是有责任跟义务去明确规范,这些个人资料档案的安全维护计划,以及业务终止后的个资处理办法。”

民进党立委赖品妤指,港府要求《台湾苹果》需要移交所有资产,其中可能包含采访记录、新闻工作者的个人资料等。文化部该定出详细方法,让民众可以删除存放于壹传媒的个资

赖品妤说:“我认为,如果只是让当事人请求的话,其实会引伸一个问题,就是当事人可能也会怕,我请求会不会被贴标韱,可能是一个反中的标韱或者是港独的标韱,进而去影响,例如他可能在海外,可能要去中国工作等等会影响人身安全。所以考虑到我们国民的安全,我认为文化部要责无旁贷、当仁不让出来,直接订定相关的计划,以确保国人或者非台湾人的受访者,任何受访者和相关记者的安全。”

民进党立委范云认为,文化部还可以做更多事情,包含将《壹周刊》比照《苹果日报》,都依“个资法”第27条建立个人资料档案安全维护计划,或者业务终止后个人资料处理方式,同时也是文化部尚未掌握的部份。

范云说:“文化部应该要积极的盘点,台湾还有多少的母公司是香港企业的媒体,出版业等行业,评估他们是不是会完整保障台湾人的个资。我想,大家已经可以感受到,中共的铁幕已经紧锁了香港,未来他会披着香港的外衣,进一步的目标就是我们台湾。文化部跟陆委会应该要积极的合作,就《港澳条例》相关的法规进行研议,就是‘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台湾绝对是中共进攻自由世界的下一个目标。”

同党另一立委张廖万坚表示,香港民主环境恶化,尤其是民主自由、新闻自由两部分。鉴于台湾过去与香港的文化与经济上联系非常密切,在“港版国安法”通过以后,香港苹果的负责人陆续被逮捕,所以关于香港与台湾的连结上应该要有更细致的处理方法。

张廖万坚说:“我们的港澳条例是不是原来的母法有很多涉及到言论自由、新闻、出版自由,这方面我们要防止的就是,他们透过过去港澳条例里面,香港跟台湾之间有共同自由民主价值的变化,我们应该都要去作因应。我们呼吁文化部这边,能够以香港壹传媒这个事情当作一个切入点,来好好的去研究。将来如果还有其他的案例,包括在台湾本土的媒体,都应该要好好的来做一些适度的规范。”

张廖万坚表示,台湾是一个民主自由的地方,基本上不会对媒体工作环境多作限制,正因为这样,当易取得的资料涉及到保障人身安全的部分,则更应该对此多做规范与注意。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