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避免苏联复辙 却选择苏联老路(图)

发表:2021-12-27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2年11月7日,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左数第 9 位)在列宁陵墓的阳台上检阅红军部队。(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1972年11月7日,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左数第9位)在列宁陵墓的阳台上检阅红军部队。(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7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之初,在党内不断强调,要汲取前苏联解体的教训,千方百计防止在他任内,让苏共的宿命发生在中共身上。但叫人摸不着头脑的是,不论在外交、经济、和对内的管控政策,现任政府选择的治国方针,都跟前苏联十分相似,甚至有学者认为,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究竟这样的做法,最终能否拯救中国共产党,还是适得其反呢?

习近平:“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基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王家豪:“西方国家马上出现‘历史终结论’,觉得共产主义已经不再行之有效。很多人觉得‘今日苏联,明日中国’。”

前中国资深记者长平:“在我看来,她给西方世界造成了比当年苏联造成更加具威胁的挑战了。”

中国“韬光养晦”十多年后,国力逐渐得以提升。2012年11月15日,在中共十八大会议上,习近平成为新一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提出民族复兴、中国梦作为新领导层的总路线。自此,中国快速以强国姿态崛起。在此过程中,苏联瓦解的历史又怎样影响着习近平的管治呢?

习近平痛批前苏联“竟无一人是男儿”

习近平上台不足1个月,已经南下巡视深圳、珠海、佛山以及广州四个城市,当时不少人仍然憧憬,习近平要学习邓小平,进一步落实改革开放。

但现实刚好相反,《纽约时报》引述中国前记者高瑜,披露的一份只供官员传阅的内部文件,当中提到习近平南巡期间,警告党内人士必须深刻记取苏联倒台的教训。

香港《文汇报》前记者程翔:“他说,苏联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苏共这么大的党,说垮就垮,竟然没有一男儿,挽救苏联这个命运。从那句话,我就马上感觉到,他是要当中国共产党的男儿。”

其后发生的一连串事件,引证了程翔当时的看法。

2013年南方周末一篇”新年献辞”,因为文章解读习近平的“中国梦”为“宪政梦”,引发报社的大清洗。

再到2015年7月9日,当局对全国的维权律师进行大抓捕。

反腐运动、打压公民社会、设监控系统 全为防止重演苏联瓦解历史

经历了一连串打压公民社会事件后,不少人开始认为,习近平走的并不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王家豪分析,这反映出习近平是要防止重演苏共倒台的历史。

王家豪:“他理解的苏联解体就是,当时苏联领导层内部对西方思想憧憬。习近平很强调,要巩固共产党内部的团结,以及思想上的一致性。某程度上他的反腐运动回应了这点。同时他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控制更加严密,也很重视监控的系统,或者去打压公民社会的控制。”

709事件后,习近平开始具体落实他的政策,在党内定下规矩:司法独立、公民社会、公民权利、普世价值、党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以及新闻自由,这些在中国全都不能讲。这七个范畴被归纳为“七不讲”。

程翔:“‘七不讲’都是针对戈尔巴乔夫改革开放(重组)以后的政策。因为整个中共对苏共崩溃的分析,他们以为是苏联放松了意识形态的控制、苏联接受了军队国家化的原则、戈尔巴乔夫放宽对党对国家的控制,还有允许(对)历史问题重新评价。”

习近平建立了比苏联还严密的监控体制

直到今天,中共仍然对苏联最后的结局“引以为戒”。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王家豪留意到,习近平警惕着苏联解体的原因,但同时亦加入中国特色来深化其管治。

王家豪:“我认为他(习近平)很强调要有中国特色。中国成功的其中一个原因,有一些分析就是说,她没有全盘去抄袭苏联那套,而是在后期建立符合自己国家特色的措施,最明显就是信息监控。”

与西方脱钩,中国还能走下去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汲取苏联历史的教训、学习苏联管治的老路、按着国情加强对人民的管理,这条路将会怎样走下去呢?

王家豪:“比较重视以经济增长来维持中国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而近年中国经济增长开始下滑。中美的‘新冷战’会怎样损害中国竞争力,还是建立自己一套模式,在没有西方援助、甚至孤立的情况下,怎样去维持高增长,为这个政权提供合法性,我想仍需要观察。”

程翔:“苏联的崩溃恰恰说明,这种以控制人的思想、活动、自由的一种制度,是不可能永远能存在下去的。苏联让全世界看得很清楚,你控制人的思想,这条路是走不下去的,最终你是要崩溃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