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65岁还有年轻大脑 尽早养成这“习惯”(组图)

发表:2021-12-27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家人在公园散步
众所周知,运动有益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运动有益健康,不过,真正能坚持运动的人口其实没有很多。以台湾来说,根据109年12月体育署的资料指出,台湾规律运动的人口只占大约33%,也就是1/3而已,大部分的台湾人并没有良好的运动习惯,尤其正在努力未生活奔波的年轻人。

医师分享一个案例

台湾林静芸医师分享一个案例:37岁的小莉是典型没有运动习惯的患者,她被公司派到大陆工作3年。期间月经变乱,该来的时候不来,来了以后又停不住,接着还发生一些失眠、肥胖、心悸、肠躁、忧郁、荨蔴疹等状况,十分困扰,后来不得已请调回台湾。

小莉遍寻名医,被诊断为“自律神经失调”。她最大的痛苦是晚上睡不着觉,早上当然就爬不起来了。有一天,她觉得面容憔悴,前去找林医师诊治,林医师询问病史后,经小莉同意,替她作了脸部拉提的微整,并且要她配合日行一万步,还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半年后小莉回诊,气色很好,她说刚开始运动的时候很痛苦,奇妙的是习惯以后就爱上运动了,现在的她认为运动比吃饭重要。不仅睡眠变好,月经正常,其他的症状也得到改善了。

运动对健康有许多好处

林医师表示,她的门诊有非常多类似的患者,都是前来要美容的。有的是失眠、血糖高、血压高,也有皮肤过敏的。除了作整形以外,她也会劝告患者一定要运动。但患者通常的回答是很累、没时间,然后会说“等退休才能运动”。

等退休才运动?恐怕为时已晚。我们知道运动对于维护人体健康有很多好处,包括维护人体器官,如心脏、肺脏、肝脏、肾脏、胰脏的功能,降低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有助于良好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也有研究指出运动能免于失智。

人体肌肉约600条,每一条都有运动神经,大脑必须经由脊髓来传达指令,使肌纤维活动。大脑-脊髓-运动神经-肌纤维,称为行动单位,我们每一个动作都需要数个行动单位合作完成。年老以后,运动神经会变钝,肌肉可能衰弱或死亡。不运动的老人容易肌肉萎缩,走路比较慢,容易跌倒,无法爬楼梯,也可能失智,无法独立生活。

老人在公园中走路运动
运动除了能锻炼肌肉,还能强健我们的大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运动除了能锻炼肌肉 还能强健大脑

林医师介绍,根据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包尔教授的研究结果,80岁世界级职业选手的肌肉数量比同龄不运动的人多30%,肌力大了25%。他也研究一群30岁开始规律运动的老人(年过65岁),研究他们的肌肉和大脑影像,发现他们的肌肉比同龄不运动的人年轻,甚至比30岁的人还年轻。

30岁就开始规律运动者,拥有年轻的肌肉和运动神经,也拥有年轻的大脑。脑影像显示:不同区域的神经回路传输灵敏,数个神经回路能同步亮灯,包括主管记忆和思考的海马回,而没有运动习惯的老人则恰好相反。因此,没有规律运动的长者,罹患失智症,需要长照的风险比较大。

综上所述,运动除了能锻炼肌肉,还能强健我们的大脑,所以越年轻时养成运动的习惯对健康越有好处。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