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斯将任驻华大使 前路有何挑战?(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2-18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0月20日,拜登提名的美国驻华大使人选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16:9)
2021年10月20日,拜登提名的美国驻华大使人选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国国会参议院12月16日表决通过了总统拜登提名的驻华大使人选伯恩斯(Nicholas Burns)任命。美国最近几任驻华大使都由前政治家出任,伯恩斯资深外交官的背景标志着美国驻华大使角色的转变。

路透社报导,外界尚不清楚资深外交官伯恩斯将在何时前往中国,也不清楚他是否会在明年二月北京冬奥会举办之前到任。白宫已于12月7日宣布,美国政府官员将因中共人权恶行而抵制北京奥运。

川普政府时期任命的前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去年10月离任以来,美国驻华大使的职位一直空缺。伯恩斯今年8月获得提名,他在参议院确认听证会的表现获得普遍认可,但参议院全体会议的投票却因争议而推迟,其中就包括在有关禁止从新疆进口产品的一项法案上、参议员之间存在分歧。

拜登执政近一年来,许多外交职位仍空缺,一些共和党人在势均力敌的参议院中保留了对一些职位的支持,以换取民主党在政策上的让步。周四,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经过谈判后就三项任命达成一致:除伯恩斯外,还通过了主管经济和商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人选腾立铭(Ramin Toloui)和国际宗教自由的无任所大使人选萨达姆(Rashad Hussain)的提名。

参院外委会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在投票前说,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还是文化层面上,中共在全方位地挑战美国、破坏全球秩序。因此,面对如此艰钜的任务,伯恩斯的外交官经验非常重要。

65岁的勃恩斯曾担任克林顿政府的国务院发言人、驻希腊大使,驻北约代表、小布什政府的政治事务国务次卿。2008年退休后一直任哈佛大学甘迺迪学校国际关系教授。

驻华大使对中共立场鲜明

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独立学者邓聿文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美国驻华大使的“空档期”即将结束表明美国很重视美中关系。“据说这位职业外交官与拜登的关系还不错,拜登可能会把一些真实的想法传递给这位驻华大使。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可能会让中方减少一些误判。”他说。

邓聿文还认为,从之前伯恩斯在提名确认会上的表现来看,他的对华立场鲜明,预计他在中国的工作可能会受阻。

伯恩斯在10月的确认会上曾表示,如获任命,他计划与北京就人权问题进行交涉。并强调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应该竞争时竞争,可以合作时合作,必要对抗时对抗”。他还说,中共显然想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称霸印太地区,而美国需要团结盟友与合作伙伴捍卫印太自由和开放。伯恩斯还指出,美中竞争中,美国的一大优势在于拥有一个坚不可摧的联盟,而中共几乎没有真朋友。

伯恩斯还批评中共威胁他国的行径,包括印度、越南、菲律宾、日本、澳洲以及立陶宛等。他表示,美国在台湾议题上绝不能相信中方,美国的责任是使台湾免遭入侵。

伯恩斯将面临何种挑战?

伯恩斯在北京开展工作时将面临何种挑战呢?中国时事通讯《外国人看中国》(Sinocism)的创办人利明璋(Bill Bishop)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伯恩斯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高风险又复杂的美中关系。“在近几届美国政府中,驻华大使扮演的角色远没有以前那么重要了,因为(对华)政策是由华盛顿制定的……不过,他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美中关系的现状,以及美国外交官越来越难以与中国民众直接交流了。”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周五发表社评,将华盛顿周四对中共采取的连环反制举措形容为“为伯恩斯送行安排三声炮响”,指出美国借此发出的信号非常明确:伯恩斯会认为他的任务不是改善美中关系,而是向北京施压。

12月16日,财政部认定大疆、旷世等八家科技公司为中国军工综合体。同一天,商务部也将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及旗下11家研究所等25个实体,列入限制出口的实体名单。美国参议院当天还通过了《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总统拜登将签署生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