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驻日大使须强化美日联合抗共(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1-05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1月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驻日大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的提名。(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2021年11月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驻日大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的提名。(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11月3日通过驻日大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和驻华大使伯恩斯(Nicolas Burns)的提名,两人都对中共持强硬态度。有评论认为,驻日大使应该展示有能力强化美日联合抗击中共,同时促进日本台湾的重视。 

伯恩斯(Nicolas Burns)的人事提名将送交参议院等候全院表决,预计将顺利获得两党支持。而伊曼纽尔将很快赴日本履新。

稳固日美同盟 对抗中共

前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10月20日在参院确认听证会上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表示60多年来美日关系已成为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础。

华盛顿智库安全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纽瑟姆认为,特别是面对中共的区域军事威胁时,美日国防合作显得格外重要。

他说:“日本对于美国驻日大使最大的期待就是尽力保持美国对日本的安全保障到位...现在由于中共的威胁,日美关系大致处于良好状态,保持这样的平衡对日美双方和亚太安全最理想。不过以伊曼纽尔的强势个性,是否能保持这样的平衡,很难说。”

伊曼纽尔还表示,中共想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CPTPP)就是要成为支配者,拜登政府已着手深化美日在各经济领域的合作,当全球第一和第三经济体整合时,将是一股极为强大的力量。

东京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佐桥亮表示,日美同盟随着美中冲突的新时代而转变。从今年4月日美峰会的联合声明可看出,日美同盟从传统安全层次已扩大到经济安全保障的合作。

他说:“中(共)国和台湾都申请加入CPTPP,日本必须就此做出战略决策,与美国为此进行沟通。驻日大使在这里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认为伊曼纽尔拥有长期的政治家经验,他应该有充足的能力判断信息的重要性,也能适时传达到白宫决策圈。”

增加日对台重视

伊曼纽尔作证时提出,驻日大使的工作核心是对抗中共,而日本增加国防经费对美日同盟不可或缺。

纽瑟姆表示,中共的威胁越发严重,尤其台海局势很不稳定,或许伊曼纽尔态度稍微强硬一些,可以说服日本在国防开支、军事能力大幅提升,并对台湾展示公开有力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明确在台海发生紧急状况时有足够能力支持美军协防台湾。

纽瑟姆指出,新大使必须展示他能强化美日合作抗共,他主动出击的果敢性格或许适用于与中共相关的外交与防卫事务,推动一向被动的日本在印太战略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佐桥亮则认为,日本已意识到台海问题的严重性,驻日大使在日本国防预算上施压日本,会造成双方关系恶化。大使应密切观察日本的动向,以现有合作框架加强沟通,循序渐进强化对台湾的支持,以及强化整体印太战略。

美新防长拟增进两军印太联合部署

美国防长奥斯汀上任以来一直将对抗中共视为国防部首要任务。

11月3日,奥斯汀会晤到访的新加坡防长黄永宏,会后五角大楼发表新闻稿称,双方同意增进在印太的联合军事部署,包括美国空军和海军轮驻新加坡。

奥斯汀于7月访问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谋求强化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以对抗中共在南海和其他领域的挑战。

多年来,新加坡为美国空军和海军在南中国海的巡航提供了重要的后勤支持。基于中共在地区越来越大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新加坡不愿被北京视为与华盛顿结盟共同对抗中共,并强调新加坡不会在美中之间选边站。

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分部资深顾问赫胥利(Dr.Tim Huxley)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与中共保持密切关系对新加坡来说必不可少,但新加坡不想完全依赖中共,不希望看到中共在经济或安全领域主导该地区,因此继续帮助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行动对新加坡来说至关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