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六四集会 8民主派人士被判囚4至14个月(图)

发表:2021-12-14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3日,黎智英、李卓人和邹幸彤等共8人因参与六四集会,被区域法院判囚4.5个月至14个月不等。(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照片)
12月13日,黎智英、李卓人和邹幸彤等共8人因参与六四集会,被区域法院判囚4.5个月至14个月不等。(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照片)

【看中国2021年12月14日讯】2020年警方以疫情为由,31年来首次不批准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不过当晚很多民主派人士和市民仍按照传统进入维园,燃点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事后有26名民主派人士因此被控。13日,黎智英、李卓人和邹幸彤等共8人被区域法院判囚4.5个月至14个月不等。

港府就2020年的六四集会共起诉26人。除了黎智英、邹幸彤和何桂蓝三人否认控罪,后被裁定罪成。余下23人,2人身在海外,另21人承认控罪,其中的黄之锋、岑敖晖、袁嘉蔚与梁凯晴四人早前被判4至10个月监禁。

据众新闻报导,邹幸彤和何桂蓝分别解聘律师团队,在被告栏内亲自陈词,获旁听人士鼓掌支持。法官胡雅文押后至下午连同李卓人等5人一同判刑。法官在判决中指,新冠肺炎对公众构成威胁,但是被告无视警方的禁令,不理会疫情对社区的威胁以及其他人的权利和安全,因此阻吓性的刑罚是恰当的。

在法庭求情环节,何桂蓝陈词道:“无论点样用黑暗的法庭言词堆砌都好,今日对我的判刑,是对每一个2020年6月4日在维园出现过的人的判刑。”

邹幸彤陈词时表示,当局的做法与新冠肺炎或“非常时期、非常手段”无关,而是系统性地屠杀历史及对公民行动的侵蚀。如今六四的证据已无法在公众领域中找到,支联会六四网站停止运作、公民团体亦遭解散。

她续指,2万人自发齐聚维园悼念六四,被定性为“非法”,历史和政治理由被指不相关,坚守政治中立的法庭,向异见者施加政治检控,强化当局采取更强硬的举措去限制公民权利。这场审讯最大的不公义被隐藏起来,而且从未被允许提及。她反问是谁煽动市民出来维园悼念六四?是当年屠杀北京人民的政权和军队,可是杀人者从未被惩罚,然而说出真相的人却被指为有罪。

邹幸彤表示,她拒绝顺从,拒绝就所谓的罪名陈词,若果这个国家仍然重视公平性,便应审判屠杀者,而不是参与悼念六四的被告们;又指若当权者希望透过检控和监禁来消灭运动,他们只会感到失望,事实上他们所作的,是为运动注入新生,团结新一代加入这场为真相、公义和民主的斗争。

最后她表示,受良知驱使的人并不会被监狱阻吓到,尽管禁令和更严格的“法律”存在,烛光依然会长存。

资深大律师彭耀鸿代表黎智英读出求情信内容,黎表示若记念那些为公义而死去的人是一种罪,那就让他承受刑罚,并与那些在六四中洒热血的年轻男女分担光荣的重担,去宣扬真相、公义和良善。黎在求情中祈盼神记着那些洒血的人,但不要记着残忍的人;记着年轻男女所生出的果实,因这些果实可能成为他们的救赎;盼温顺者的爱能够胜过破坏的力量。

法庭宣判李卓人入狱14个月,黎智英13个月,蔡耀昌和邹幸彤12个月,梁耀忠和梁锦威9个月,何桂蓝6个月,胡志伟4.5个月。

李卓人和黎智英均因8.18、8.31、10.1反送中集会被判囚20个月,现在服刑中,本案刑期可与原有刑罚同期执行,即不用加监,换言之两人须服的刑期维持20个月。至于因去年7.1游行案被判囚10个月的胡志伟,则未有获法庭颁令同期执行刑期,换言之,他因此案而被加刑4.5个月。邹幸彤、何桂蓝和梁锦威分别因支联会和初选案而被羁押,今次判刑后,他们将由“羁押人士”转为“服刑人士”。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