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五大三粗” 是指哪“五大”?哪“三粗”?(组图)

发表:2021-12-03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男子
“男人五大三粗”是古代女子择偶的标准。(图片来源:看中国/绘画 志清)

俗语男人五大三粗”,指的是男性的雄壮和彪悍。

在古代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论是外出打工还是在家务农。一个男人都得有健康的体魄,男人要有使不完的力气,这样才能够支撑起一个家的责任和重担,“男人五大三粗”就是这男人壮硕的体格。

一、男人五大三粗

“五大”的意思就是虎背熊腰,其中的五大是指头大、手大、脚大、肩膀大、力气大。“三粗”就是男人的脖子粗、腰粗和腿粗,这样的男人比较符合当时的审美,也是男人健硕之美的体现。

“头大”表明男人个子比较高,身高就是力量的象征。男人如果身高在1米8以上,一定会有使不完的力气,这样的男人干农活或者出去打工,都会为这个家赚取更多的生活费用。

“手大”象征男性能赚钱,民间传说男人的手,是抓钱的耙子。男人抓钱的耙子比较大,证明男人会抓钱,这样的男人就能够让家里的,妻子儿女过上幸福的生活。

“脚大”能够走四方,男人有一双大脚,证明这个男人可以走南闯北。古人都认为脚大走路稳,所以男人脚大证明这个男人比较稳重和踏实,做事情能够脚踏实地。

“肩膀大”证明力气大。在古代农业生产力落后,老百姓就靠着一股子力气来种田干活,肩膀宽大的男人有力气,给人一种安全感。并且能够担负起一个家的重担,所以古代女子,都希望找一个膀大腰圆的丈夫。

“力气大”,是古代男子最突出的特点。在农耕时代人力来耕种田地,作为家庭顶梁柱的男人,有力气才能多干活。

“三粗”指的是男子长得比较粗壮,第一个就是脖子粗。在古代男性的美在于人高马大,脖子粗个子高才更显得有力量,不至于家里的人受欺负。

“腰粗”同样是男人力量的象征。大多数男人干农活或者做体力劳动的时候,都需要腰部用力,所以腰部粗壮才能够显示出男性独特的力量,“代表男性身体非常强壮。

“腿粗”走路的时候虎虎生威、步步生风,显出了一个男子独特的魅力。

所以男人“五大三粗”才是真正的纯爷们,五大三粗的男子在社会上容易立足,男人的双腿健硕而且有力量,这种男人底盘比较稳,在劳动的时候就会更有力气。

《水浒传》的豹子头林冲
《水浒传》的豹子头林冲。(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五大三粗”的意义

“五大三粗”是古代女子择偶的标准。

古代男人所谓的五大三粗,就是有力量、能干活,这种男人看起来比较踏实。五大三粗的男人让人有安全感,而且看起来比较有福气。

在以农耕为主的古代社会,男人有力气能够下地干活才是重点,所以“五大三粗”的男子比较引人注意。只有手大脚大、踏实肯干,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自己的人生。

但是,不同时代对于审美有着不同的看法,如今“五大三粗”成为了一种贬义词,说明男人粗俗没有内涵。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