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设三口岸投票 公众传媒无法监票(图)

发表:2021-11-29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9日,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在“2021年立法会换届选举选民从内地返港投票安排”记者会公布口岸票站安排。(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11月29日,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在“2021年立法会换届选举选民从内地返港投票安排”记者会公布口岸票站安排。(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11月29日讯】12月19日,香港将举行人大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北京以“改善”一次来形容对港选举制度的修改,因此推高今次立法会投票率就成为港府的首要目标。今次立法会选举将首次引入口岸票站,安排长居大陆的港人免检测在香港-深圳口岸投票。另外,港府称票站将采取封闭式管理,投票及点票环节均不准许公众及传媒监票

据港媒《众新闻》报导,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在“2021年立法会换届选举选民从内地返港投票安排”记者会上称,基于防疫原因,若大量人群聚集则无法做到“闭环式”安排,当局决定只容许候选人及代理人监票,公众(包括传媒)不能入内监票。

今次选举还首次引入口岸票站,允许长居大陆的港人即日往返,进行投票。不过事前需预先登记,但只适用地方选区及功能组别选民。选出立法会其中40席选举委员会界别的1,400多名选委,则要前往湾仔会展中心投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称,为确保投票及点票程序顺畅,口岸投票安排不适用在选委会界别,呼吁身在大陆的选委可提早回港或透过“回港易”回港投票。

港府设立口岸票站的做法备受质疑,根据《立法会条例》第28条,登记选民必须通常在香港居住,并在申请时呈报香港唯一或主要住址。

有评论认为港府设立口岸票站违法,只为推高投票率。曾国卫否认该说法,声称只是为了便利身处大陆的选民,也没有为使用今次计划设定目标。

至于《立法会条例》规定的“通常居住”,曾国卫强调,“不能简单地说不在香港就不是通常居住”,并说要考虑多个因素,包括什么理由离港、离港时间长短、是否紧密联系、是否经常回港”。他举例说,自己曾借调驻京办,“当时绝大部分都在内地”,但认为自己符合“通常居住”的定义。

港府将在罗湖、落马洲及香园围三个陆路的港方口岸附近设置临时口岸投票站,预计名额分别为42,000个、36,000个及33,000个,先到先得。在内地的合资格香港选民需要在12月1日至8日期间在选举事务处网站预先登记。已预先登记的选民在投票前须前往大陆认可核酸检测机构进行病毒检测,手持绿色健康码及相关证件,方可在12月19日投票日在指定时段往选定的投票站投票。如果选民投票后立刻返回大陆,则可豁免在大陆隔离或检疫安排。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